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6 02:52:00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省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省教育厅《关于推迟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在线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网络教学模式,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疫情防控为重、分析研判为先、分类施策为要”的工作要求,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师生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完成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最大限度实现学校春季学期延迟开学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育教学活动覆盖全体学生。

二、实施原则

(一)坚持网上教学。建立全市网络教学推进机制,各学校在教育局的统筹指导下,制定本校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现有国家、省、市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做好本校网上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坚持“一校一案”。各学校要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网络教学实施方案,扎实组织好师生课前培训和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将网络授课的硬件要求告知师生和家长,统筹推进网络教学工作。

(三)坚持重点倾斜。各学校要做好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的在线学习工作,对因条件限制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要实施备案管理,并指导学生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和省教育电视台播出的有关课程和资源学习,督促学生完成相关作业,在疫情消除后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进行教学辅导。

(四)严禁线下教学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组织学生线下集中学习或个别辅导,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工作内容

(一)实施准备阶段(2月15日)

1.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络教学以钉钉平台为载体,各学校要完善钉钉软件的部署工作,完善班级群的建设,确保所有教学班都能进行网络教学。为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和实效性,教育局遴选全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进行优课录制,全市各中小学校使用统一录播课程同步上课,上午以年级为单位统一组织学生在线听课、学习,下午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组织本班学生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并适时疫情知识和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相关调查工作。

2.全市高中阶段学校要积极发挥现有网络教学资源的作用,通过运用网络直播平台、教育资源平台和国家、省教育电视台,运用直播、点播等方式进行学习等形式,做好网络教学的准备和组织实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和学生在线学习活动的指导、跟踪、服务和监督,切实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

3.全市各幼儿园可通过APP、微信、QQ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活动,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不得以网络教学名义违规组织超纲、超前培训。

(二)网上培训与备课阶段(2月17日)

各学校要组织全体教师分学科开展网络教育资源应用培训,按照课程标准和教育局下发的网络教学计划,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备课活动。各学校任课教师要全程参与网络授课和课后辅导,通过优秀教师录播课程达到“传、帮、带”的作用,从而整体提高全市教师专业素质。

(三)平台应用测试阶段(2月21日)

各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做好钉钉“空中课堂”的平台测试工作,对任课教师、年级管理员和学生开展应用培训,为全面实施网上教学活动奠定基础。

(四)网络教学实施阶段(2月24日)

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启动实施网上授课,并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实施网上教学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科室和部门的职能分工,统筹推进教学计划编制和教学内容安排,健全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各学校、教师全面做好网络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创新教学模式。各学校要通过在线直播课堂、优秀教师集中授课、课后分校(分班)辅导等多种形式,发挥名师的带动辐射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各校要充分利用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积累的“一师一优课”资源,组织学生资源点播。各学校要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方法的指导,提高网络学习效果。各学校要组织教师进行在线辅导、答疑,合理布置作业,严禁加重课业负担。

(三)汇集优质教学资源。按照“用好国家资源、汇聚地方资源、优化内生资源”的总体思路,教师进修学校要组织做好优质网络课程教学资源的整合,指导各学校完成新学期线上集体备课和在线教育教学。各学校要有效运用以下教育资源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网络学习的基本服务。

1.省电教馆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推荐共享专区。

2.中央电教馆提供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2月17日正式开放。

3.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人民教育出版社开放“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等。

4.省内历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优课资源。

(四)强化网络教学管理。各学校要组织班主任及学科教师及时指导督促学生、家长做好在线学习和自主学习,确保学习效果落实。动员家长为学生提供手机、电脑、平板等学习工具,并保证家里网络顺畅,督促学生准时参与学校组织的网络授课。正式返校上课后,各校对已在线讲授的课程进行系统梳理和复习,重点做好不具备学习条件学生的补课工作,确保每位学生学习进度一致。

(五)建立专门运行维护团队。网络授课期间,教育局信息中心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和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六)强化质量监控。教育局将对各学校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禁网络教学流于形式。各学校严禁对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借线上学业指导等搭售其它商品和服务,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推荐收费的学习平台,确保网上教学活动安全有序,务实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