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量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3 10:55:01

残联量服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量服”工作,落实“量服”提质扩面要求,全面推行“智慧量服”,推动我县残疾人工作上新台阶,根据《省残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推进“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省残联关于印发<2015年“智慧量服”指导督点项目>的通知》,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5年全县为2.99万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各乡镇任务分解详见附件1。

二、时间步骤:

1、调查阶段(6月30日前):完成入户调研,基本信息调查表、需求情况调查表两表信息录入完成。

2、落实阶段(7月1日-10月31日):个性化服务卡录入全面完成。

3、总结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上交典型实例和工作总结。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2015年是“智慧量服”推进年,县委、县政府将“量服”工作列入了各乡镇保证目标考核内容。各乡镇一是要深化“量服”四大机制,即:以制度性入户调研建立起常态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一人一策”的以需求为导向的多元服务机制。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管理信息化机制和实据、量化决策机制。以残疾群众直接监督为主的新型全民监督机制;二是要树立工作整体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出发点,及时将残疾人需求信息、服务落实情况等录入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

2、精心组织:一是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量服”工作责任领导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为残联理事长和信息录入具体操作人员;二是要加强残疾人工作者特别是“量服”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对“量服”中的每个项目、每项内容、每项指标、每个要求和具体做法等都要讲清楚、讲全面、讲准确,努力提高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明确各阶段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确保“量服”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3、推广终端:全面推行“智慧量服”,打造“量服”升级版。一是信息录入方式由电脑版“量服”平台向“智慧量服”手持终端APP转变,2015年利用手持终端的村(社区)要达到80%以上;二是数据采集方式由纸质采集向手持终端直接入户采集转变,原“两表一卡”不再使用,2015年“智慧量服”手持终端APP软件录入的数据达本地“量服”总数据的80%。各乡镇要切实做好APP软件使用培训和手持终端管理工作。

4、及时录入:为贯彻省残联以“量服”工作为残联工作中心工作部署,残疾人需求信息统计、项目资金安排、民生工程进度统计、绩效目标考核等均以“量服”平台数据为准。各乡镇一是要及时、按进度将安置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阳光家园、无障碍改造、扶持发展生产等各项民生工程数据如实对照录入,确保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及时反映和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二是要主动做好各类残疾人需求信息收集、录入工作,为上级残联在项目资金安排时提供基础数据依据。

5、确保质量:各乡镇一是要认真开展入户调研工作,确保辖区内持证残疾人服务率达到98%以上,录入残疾人基本情况和需求情况准确率不低于95%,入户调研必须有现场照片;二是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政策为残疾人服务,确保普惠政策落实率95%以上,特惠政策应有尽有;三是要规范填报和落实“一人一策”的发展方案和帮扶方案,在充分帮助残疾人挖掘自身潜能方面下功夫,逐步建立残疾人及其家庭融入社会、自力更生的长效机制,服务落实情况要通过手持终端提交相关服务效果照片。

6、强化督导:一是要落实“量服”指导督查制度,通过进村入户和网上抽查,找出在入户调研、落实服务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纠正和完善。县残联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每人入户督查分别不少于50户和60户,每人网上督查不少于500户。指导督查内容主要包括《省残联关于印发<2015年“智慧量服”指导督点项目>的通知》、信息录入准确率和完整性、个性化服务方案实效性和规范性、民生工程录入及时性和完成率、普惠特惠政策落实情况、“智慧量服”终端使用及照片上传情况等;二是各乡镇要落实好村(社区)“三公开一公示”工作,落实率达95%,每村(社区)“三公开一公示”工作落实情况通过手持终端拍照上传。

7、加大宣传:一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加强对工作开展动态、先进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争取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理解支持,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扶残助残,引导“量服”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乡镇全年至少上报“量服”信息2条。

8、认真总结:各乡镇一是要及时总结和推广“量服”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二是要做好“量服”典型实例提炼、撰写工作,各乡镇至少向县残联报送1个典型实例(WORD电子文档,每个典型实例正文1500字左右;提供1-2张写实照片并附文字说明)。县残联将从乡镇上报的典型实例中,择优逐级上报省、市残联,被上级选编采用的,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