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从严治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5 10:02:11

供销社从严治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27号文件精神,结合供销社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管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建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为基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供销社党组织都始终成为一个战斗的堡垒,每一个党员都始终成为一面旗帜,为打造“青清净静”魅力县,为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从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

1、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一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每个党员干部每一年研读3本经典著作。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同解决供销社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

2、加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四德”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教育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大力弘扬和践行“千锤百炼、刚柔相济、精雕细作、百折不挠”的当代干部精神,传承和弘扬云岭精神。做到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争创文明单位。

3、突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带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把党性修养、作风教育和法治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必修课,纳入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每年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实际,每年为党员干部讲一次专题党课。

三、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1、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做法固定下来,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常态化开展意见征求、深入谈心交心、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措施。坚决克服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和个人主义,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2、完善领导班子运行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互结合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实行重大事项“一人一票表决制”,推行讨论重大问题“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大力提倡和弘扬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沟通、勤补台,正确处理分歧,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局面。

3、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包保帮扶贫困村、科级干部包保帮扶贫困户制度,把包保帮扶成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在职党员带头佩戴党徽,带头承诺践诺,带头服务群众。

四、从严管理监督,强化管班子带队伍工作

1、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干部谈话谈心、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和干部问责等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接受评议制度。

2、健全用权行为监督约束机制。通过上级监督、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人事、财务管理方面的监督,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决策和用权行为。坚持和完善干部谈心制度,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结合“一岗双责”要求和分管联系工作,分级负责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七个必谈”,即:上级“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必谈,党政正职与班子成员必谈,组织人事部门与本级党组管理的干部必谈,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必谈,干部任前和离任必谈,干部遇到批评处分或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较差必谈,干部个人遇到特殊困难或家庭遇到重大变故必谈。个别交谈与集体座谈相结合。把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抓在平常。

五、从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1、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思想,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书中明确的整改事项,逐项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2、突出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活动。坚持完善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继续开展“联村帮户”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

3、加强党务、政务各个领域办事公开,完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做到议事规则、决策过程、行权程序和办事结果公开。公开监督举报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保障群众监督权。

4、重视舆论监督作用。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党员干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和改进工作。健全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

六、从严惩治腐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推进制度防腐工作。认真贯彻《县供销社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

2、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把警示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经常性地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切实让党员干部是偶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机关文化。

七、从严纪律约束,规范党内行为准则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将政治,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坚决执行县委、政府的决定。自觉抵制不当言论,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的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讲原则,坚决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坚持讲规矩,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和党内法规办事,坚决反对特权、搞家长制、独断专行,防止滥用职权,维护严而有序、依法而行的政治秩序。

2、严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必须及时反映,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不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真正做到懂规矩、听招呼、守纪律,努力使各项工作符合组织原则、符合政策要求。

3、严明党的经济纪律。建立健全财政预算和监督机制,加强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监督,防止贪污、挪用、截留等问题。深入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形式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社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社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机制。

八、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党建工作

1、完善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大局观,认真落实“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抓党建或抓不好抓不实,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党建;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党建;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服领导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党组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2、建立健全从严治党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从严治党各个方面,按照科学简便管用的原则,抓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权力监督制度等各项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从严治党走上法制化轨道。

3、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加强党支部建设,建强支委班子,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引导力度,营造重视党建、大抓党建工作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