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1 10:00:17

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我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据《中共市区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的实施方案》,学校党支部决定在全校开展“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幸福教育党员领航”为主题,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发挥“三个作用”,即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落实“四个行动”,即学生快乐成长行动、教师爱生乐业行动、家长满意提升行动、内涵发展推进行动。立足岗位,创新领航,辐射带动,示范引领,努力实现“推出一位领航党员,竖起一面前进旗帜,带出一批领航岗位”的行动目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二、方法与步骤

(一)领航立标

党员制定领航行动计划,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确定领航承诺事项和践诺措施。党员人人参与,年年立标,承诺践诺。学校党支部根据推进幸福教育的三个载体(幸福学校、幸福班级、幸福课堂),设立幸福教育党员“领航岗”,根据岗位类型和特点制定岗位领航行动标准。党员围绕“立德树人”,争做“六个表率”即上好每一堂课,构建“幸福课堂”作表率;发展好每一位学生,培养幸福学生作表率;带动好一批教师,成就幸福教师作表率;打造好一批岗位,建设幸福学校作表率;沟通好每一位家长,搭建幸福桥梁作表率;引领好每一个家庭,推进幸福教育作表率,并根据自身岗位特点进行领航承诺。

党员提出的领航承诺事项,学校党支部审定把关,确保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并建立党员领航承诺事项台账,实行承诺事项挂账销号制度,确保说了办、定了干,件件落实。

(二)公开承诺

每年年初党员领岗后,党员的领航承诺事项,要在党小组会、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要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增强领航履岗践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履岗践诺

党员要在领航行动中认真承诺践诺,自觉接受其他党员和群众监督。学校党支部将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党员践诺落实,确保有诺必践。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创造条件,积极搭建有效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促进党员积极践诺。

(四)评议承诺

结合党员日常组织生活和年度民主评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员领航情况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就领航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如实汇报,做到实事求是。党员互评要相互学习借鉴,比学赶超。群众评议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领导点评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评议每年进行一次。党员领航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和评议结果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示。党员在领航行动中的履岗践诺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三、领航岗位设置

总体设置分四类岗位。

(一)教育教学管理岗:包括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

(二)班主任岗。

(三)教学岗

(四)教育教学保障岗:包括教辅人员、总务后勤人员等。

以上岗位的岗位职责参考《三中规章制度汇编》第三部分岗位职责。

每一位党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至少确定一个领航岗,并作出领航承诺,制定领航践诺措施,写入“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行动计划书。

四、活动要求

(一)学习领会,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的重要意义,是开展好这次活动的重要前提。这次活动是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实施幸福教育。只有真正吃透精神,找准主攻方向,才能有的放矢的开展好活动。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对“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的认识,更新观念,创新举措,为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展好这次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校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调度检查。

(三)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学校党支部要结合学校实际,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依案而行,立足长远,不求一时之效,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好。对“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进行深入动员、全面部署,确保活动广泛、深入、扎实开展。

(四)典型带动,助力教学。先进典型是“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的引领者和促进者,抓住这次党员领航行动的有利时机,在整体开展好领航行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把那些领航作用突出,典型示范良好,广大师生信服的突出典型挖掘出来,让广大教师可鉴可学,见贤思齐。用先进个人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引领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倾情奉献,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去。以精湛的教学业务、规范的教育管理、有力的教学保障、高尚的师德师风助力我校教育持续发展。

(五)宣传弘扬,打造品牌。学校党支部将大力宣传弘扬开展党员领航行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努力争取各级各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灵活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将党员领航行动中涌现的鲜活事例和显著成效进行宣传弘扬,充分展示我校广大党员的良好风貌。通过宣传弘扬,力争将我校开展党员领航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展现给上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增强社会各界对这次活动的知晓度,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全力打造“幸福教育党员领航”的金字招牌。

(六)完善机制,考核监督。建立考核监督机制,采取组织点评、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的方法,定期对“领航人”履岗践诺情况进行组织鉴定。通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学生、家长、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测评结果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