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1 05:19:37

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为依据,采取加强宣传、从严核准、强化检查、严处违法行为等特别措施,确保高考、中考期间城市环境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为考生创造良好的复习考试环境,为建筑施工噪声长效管理奠定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专项整治的领导,区环境保护局决定成立市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三、重点监管内容

中高考期间要加强以下各类环境噪声的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噪声扰民行为。

(一)商业活动中使用的空调器、冷却塔等设备、设施,其边界噪声超过规定标准,干扰附近居民学习、生活和休息的。

(二)工业生产活动使用固定设备,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的环境噪声的。

(三)建筑施工工地产生噪声扰民的。

(四)餐饮、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五金加工等产生噪声扰民的。

四、措施与行动

(一)划定严控时段

自5月20日至6月23日为施工噪声管理“严控”期间。

(二)通告

向辖区相关单位下发《关于中高考期间严格控制噪声污染的通告》。

(三)严格夜间施工许可

“严控”期间以不影响考生复习迎考为前提,对夜间施工许可实行严格控制。5月20日至6月23日,中高考期间一律禁止办理夜间施工许可。

(四)提前调查摸底

在5月31日前完成高考考点周围主要噪声源(建筑施工、餐饮娱乐等)排查,并落实控制噪声污染措施。排查情况于6月2日前报市环境保护局。

(五)加强值勤检查力量

“严控”期间,值勤人员要坚守岗位,主动巡查,随时处置环境噪声污染投诉。在考试日期间,增加值勤力量,确保辖区内环境噪声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六)考场现场护考

6月7至9日(高考)、6月20至23日(中考)考试日期间,按照市环保的方案要求保证辖区每个考点考试期间都安排至少2名人员值守。

五、有关要求

(一)检查人员职责包括夜间巡查,现场监测,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案件的处理等。

(二)违反上诉规定的建筑施工单位,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

(三)后附中高考期间昼、夜间巡查计划表,敏感区建筑工地夜间巡查名录、敏感区餐饮娱乐业巡查名录。

(四)夜间巡查人员要注意安全,到工地后先观察安全情况后进入,进入工地必须佩带安全帽,并注意乘车安全、等车停稳后再下车。

(五)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请提前告知日程安排协调人,由日程安排协调人员安排临时调动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