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为民发展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1 03:12:26

清廉为民发展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条规定,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引向深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顽疾,提高各级组织和全体干部的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务实,勤廉高效,干事创业,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的干部队伍。经街道研究,在全街道开展“清廉为民发展年”活动,实施“六大助廉”工程,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建设中等城市,打造“四个”的发力之年,更是街道进位赶超的关键之年。必须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全街道上下力量,最大程度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展“清廉为民发展年”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去年“清廉为民服务年”活动成果的创新举措,是我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具体表现,是打造干部作风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是创优发展环境的有力抓手,为建设“创新、高效、稳定、富裕”提供重要政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实施责任量化考核工程。一是明确责任。各村(社区)、各单位党组织是“清廉为民发展年”活动的责任主体,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党组织向街道党委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二是公开述责。开展村(社区)、机关单位“一把手”向街道党委述责述廉,汇报班子和本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定期向街道纪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三是量化考核。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社会评价工作考核方案,对落实“两个责任”和推动社会评价工作开展督查,并将结果纳入党政目标管理考核。四是责任追究。根据督查和考核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加大督查力度,对责任制考核不达标或是排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予以诫勉谈话;对推进社会评价工作不力的单位的“一把手”,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约谈。

(二)实施基层倡廉保廉工程。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加强基层廉政教育、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开展专项治理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一是走访倡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四访送廉”(进村走访、入户家访、带案下访、重点回访)活动,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制度保廉。完善村级干部教育管理制度,通过远程教育、党课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干部及其家属的培训和廉洁意识教育。健全村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村账乡代管、组帐村制度及财务公开制度、财务审计制度。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健全“四议两公开”制度,探索村民民主听证制度。三是治理促廉。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惩处力度,深入开展对征地拆迁资金、惠农资金专项检查等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对城乡低保“人情保”、“关系保”进行清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实施作风常态监管工程。明确各村各社区各单位职责,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一是明确权力清单。明确各村(社区)、各单位职责和干部岗位责任,将权力清单台账、职责和干部岗位责任在公开栏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防止推诿扯皮、职能缺位现象。二是提高办事效率。开展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的管理,加大对窗口单位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的监管。三是加强作风常态化督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加大对机关、村级干部考勤情况的检查。加大对重点时间和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力度,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四是探索专项巡查。探索开展对各村各社区各单位巡查制度,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及街道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开展巡查工作,巡查结果作为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实施执纪办案提升工程。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以坚决的态度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腐败案件。一是加大办案力度,坚持有案必查。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继续实行“一案双查”,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二是提高办案水平。加强线索的分类处置,提高分析初核能力,通过参加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增强街道纪委案件调查、证据收集等方面的能力,切实提高办案水平。三是提升办案效果。力争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力强、有持续震慑作用的案件。推行典型案件“一案四报告”制度,结合办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适时举行案情通报会,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系统性地提升查办案件的效果。

(五)实施阳光选人用人工程。坚持从严选配、从严考核、从严监督,切实加强对村级干部的监管,实现干部任用“公开、公平、公正”。一是公开干部选用程序。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或届中调整时,要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完善公开透明程序,接受群众监督。在上级考察干部过程中,要严把推荐关,认真做好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工作,严防“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二是落实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两报告一承诺”,对不按规定报告的,给予相应处理。三是加强重点岗位干部监督管理。紧盯重点人群、重要岗位,加大管理力度,加大对各村各社区各单位主要领导的监管,加强建立完善约谈、经济责任审计和责任倒查制度,对重点岗位的干部实行轮岗制。

(六)实施清廉品牌建设工程。通过拓展阵地、丰富形式、创新内容,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一是建设宣传阵地。在原有阵地的基础上,将阵地建设与部门文化、先进事迹相结合;充分发挥好电子屏幕、廉洁服务网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廉政阵地建设。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创新以送廉戏、廉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法规制度和政策宣传。创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手段,通过案件公开曝光、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上拒腐防变的高压线。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小手拉大手、“廉内助”培训、廉情通报会等活动,促进新形势下良好风气的形成。三是打造宣传品牌。深入挖掘、广泛征集代表性强、教育意义大的历史文化典故,创作一批廉政戏剧、微电影、书画作品等文化精品;在去年打造瑞裕“廉政文化示范社区”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水木金华“清廉社区”、在街道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基础上,重点打造便民服务中心“清廉机关”;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团、村居腰鼓队等民间组织宣传廉政文化的作用,传播正能量。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清廉为民发展年”活动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活动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委,抽调专门工作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各村(社区)、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要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

2.营造氛围,扎实推进。注重宣传,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要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跟踪报道,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各单位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举措,既要按照统一部署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又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创造工作亮点和特色。

3.加强督查,强化问责。街道党委把“清廉为民发展年”活动情况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评,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活动的综合指导,确保活动顺利推进。街道纪委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