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三抓一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8 03:23:41

药监局三抓一顺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的不满意问题进行整改,激励全县系统广大干部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提升思想境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市局统一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县系统范围内开展“三抓一顺(抓队伍、抓作风、抓治理,顺民心),转作风、优服务”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全县系统依法行政建设、行风作风和服务效能建设,着力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力不强、工作不实、纪律松散、效能低下、行政及执法行为不规范、权力运行不透明、服务水平不高、执法不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高发频发等问题,实现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行政及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进一步好转的目标,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和监管队伍两个安全。

二、任务目标

(一)抓队伍素质提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监管队伍的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廉洁勤政等方面的培训教育,提高整体素质,规范执法程序,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

2、加强队伍作风建设,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努力强化服务意识。

3、加强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的作用。

(二)抓作风改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形象

1、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坚决杜绝执行上级要求推诿扯皮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

2、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决杜绝随意决策和一言堂现象。

3、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措施,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的权利,提高行政审批和执法检查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4、健全完善行政审批工作程序,强化行政审批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随意增设行政审批事项与行政审批条件以及乱收费等现象。

5、严格行政检查与行政处罚工作程序,完善投诉举报调查处理制度,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和乱罚款等违法行为。

6、严格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强化机关行政事务与后勤服务管理。严厉查处违反工作纪律、财务制度、廉政规定及奢侈浪费等行为。

(三)抓治理整顿,着力解决食品药品突出问题

开展食品特别是儿童食品、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网络食品交易、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专项整治;深化药品虚假违法广告、网上非法售药和信息等专项整治;开展以打击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夸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等行为为重点的医疗器械和“三无”、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专项整治,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县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饮食用药环境。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4年11月3日—2014年11月20日)

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领导讲话和要求部署,切实增强改进作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查摆整改阶段(2014年11月21日—2015年4月2日)

1、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设置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问卷调查、主动上门到有关单位听取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2、查摆问题。全县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人员都要对照本方案指出的问题,落实“五查五看”:一是查工作纪律,看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是否积极向上,有无人在心不在,在岗不履职现象;二是查工作责任和服务态度,看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是否热情端正,是否存在冷横硬现象;三是查办事效率,看工作人员办事能做到立接立办,有无推诿扯皮、不作为或慢作为现象;四是查违纪违法,看工作人员是否清正廉洁,有无吃拿卡要现象;五是查“八小时”外干部行为,看工作人员生活情趣是否健康高尚,是否存在岗上岗下两张皮现象。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管理相对人对本地本部门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组织干部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

3、整改落实。各股室队、监管所结合各自职责,针对自我查摆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认真研究制定明确、具体、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案,切实做到即知即改、边整边改,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并作出公开承诺。将整改方案、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通过单位网站、媒体等向社会公开,接受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4、着力转作风、优服务,达到顺民心之目的。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措施;建立协调机制,强化科室、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提高协作效率;围绕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队伍新形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或错案责任追究制;围绕创造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环境,严厉打击扰乱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违法犯罪行为,提高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道德法律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信任度,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的满意度。

(三)建章立制阶段(2015年4月3日—2015年5月4日)

1、规范监管制度。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深化改革,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重点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依法行政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强风险岗位廉政管理,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等。注重将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2、严格依法执法。严格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执法。

3、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服务对象等的监督,积极探索建立接受外部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机制。强化对执法活动的内部监督,加强内部各环节的相互制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机制。

4、全面总结。对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外环境、干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内在规律的形成。

四、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县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考核、督查等工作。分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科室、监管所的指导;各科室、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结合各自工作重点,建立相关工作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实到位。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该项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广泛宣传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及时对有关案例进行曝光。要通过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主动性,营造浓厚的氛围,促进机关作风改进。

(三)强化督导,落实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受理投诉举报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对于图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的单位及个人要通报批评;对自查问题不彻底的,及时指出并责令补课;对整改问题不到位的,蹲点督办,责令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对于发现影响全县系统形象、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要坚决予以纠正和严肃处理。

(四)统筹兼顾,确保实效。要处理好开展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与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科学安排时间和精力,以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以各项工作的实绩来检验活动的成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