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5 09:59:52

旅游行业清剿火患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旅游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我县旅游行业消防安全,确保旅游景区(点)和旅游饭店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根据县政府《关于印发县今冬明春“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印发县今冬明春“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排查整治旅游企业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我县旅游行业的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力争“两节”、“两会”期间不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我县旅游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县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清剿火患”战役的指导、组织、协调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旅游委,具体负责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以及全面实施。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结合我县旅游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强化辖区内旅游饭店和景区(点)旅游消防安全意识,督促整改存在的火灾隐患。重点排查以下几点工作内容:

1.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应急疏散标识等消防器材、设施是否按规定配备,是否定期组织检验、更换、维修,是否完好有效。

2.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存在遮挡消防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疏散指示标识是否明显。

3.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和线路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电气安全技术规定的要求,私拉乱接的电气线路是否拆除。

4.电器线路、燃气管路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检测。

5.消防应急救援预案、消控室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落实。

6.营业期间严禁进行设备检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施工、维修作业,处于装修阶段的旅游饭店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实施,对设施设备进行严查,确保不发生事故。

7.其他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

(二)做好消防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消防宣传。通过网络、企业报刊、宣传板报等媒介宣传作用,全面报道战役要求、部署情况和整治动态,营造推进我县旅游行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氛围,公布提示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重要季节火灾防控工作措施,播放报道重特大火灾案例,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提高消防宣传效果;二是加强培训演练。各企业应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和强制性上岗前消防培训,对于消防中控室值班员、电气焊作业人员以及其它重点防火岗位员工,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做到依法持证上岗。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员工火灾自防自救以及引导疏散能力。三是提高游客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利用户外视频、电子显示屏等媒介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活动。

(三)强化灭火应急救援准备

认真研究冬季灭火救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组织修订各类灭火救援预案和类型预案,强化灭火救援实战演练,配齐配足灭火救援装备器材、灭火药剂和保障物资,制定完善本单位灭火救援战勤保障方案,加强应急装备物资储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旅游企业要将今冬明春清剿火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广泛动员部署,全面启动这项工作。

(二)认真排查,务求实效。各旅游企业认真排查安全生产各个方面,对消防安全隐患和问题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对隐患整改坚持“严细实”的标准。

(三)积极总结,建立机制。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各单位要落实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事故,能够迅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