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7 09:24:27

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县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管理,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液化石油气气瓶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质检总局关于开展液化石油气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省质监局和宜质监办发〔2014〕13号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县液化石油气质量安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党的十八大关于安全工作有关要求和质检总局“十二字”方针为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液化石油气充装安全和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监督检查与执法查处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部门监管相结合,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质量安全监管合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为期半年的集中专项整治,达到我县液化石油气充装质量安全状况清楚;液化石油气中掺混“二甲醚”、充装过期报废气瓶、翻新改造报废气瓶等违法行为杜绝,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检验单位主动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液化石油气瓶充装、检验行为进一步规范,有效预防和减少液化石油气气瓶安全事故的目的。

二、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

(一)宣传阶段(3月中旬前)

1、协调县内涉及气瓶充装、液化气销售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宣传法律法规,部署工作要求。

2、以“3.15”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丰富群众气瓶安全使用知识,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各类气瓶违法违规行为。

(二)检查整治阶段(3月下旬至5月底)

在做好常态化检查的基础上,对县内各液化气瓶销售、储存点开展突击检查和执法检查,认真排查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和检验环节的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气瓶充装、检验违法行为。

1、严格仔细开展石油气气瓶和气瓶“两站”清理。加强对气瓶销售单位的充装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有无使用改造、翻新报废气瓶,有无超期未检或应报废气瓶,是否严格执行气瓶必须专用且只允许充装与钢印标记一致介质的规定,是否对气瓶使用者进行安全使用指导,是否建立进出货台账。加强对气瓶检验单位的督导和抽查,重点检查是否按规范要求进行检验,是否按标准规定对应报废的气瓶进行破坏性处理,是否转卖未经破坏性处理的报废气瓶,是否存在修理、改造、翻新报废气瓶等违法行为。

2、加强液化石油气质量监管。协助上级部门对销往我县液化石油气开展充装气体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打击掺混“二甲醚”等掺杂掺假行为。依法处理违法单位,督促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全面掌握违法的单位或销售个体,及时进行信息通报或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整治效果。政府部门和涉及液化气瓶使用单位要加强液化石油气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识,要充分认清液化石油气安全工作重要性,清醒认识到当前社会各界对液化石油气安全和质量事故的高度关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做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

(二)协调配合,加强沟通协作。安全监察、执法和质量监督各相关科室要在各司其职的前提下协作配合,积极做好信息沟通、情况通报和案件移送等工作。同时,要主动向地方政府报告液化石油气重大隐患情况,加强与城管、住建、工商和经信等部门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搞好舆论宣传,提高社会效应。利用局网站、微博、电视、广播等渠道扩大专项整治工作的影响力和宣传面,及时曝光典型案件,有效杜绝液化石油气违法充装行为;充分发挥12365热线作用,鼓励投诉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向社会充分展示为民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