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依法治县任务分解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30 04:17:17

环保局依法治县任务分解工作方案

2014年,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速升位,富民强县,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企业法人、广大公民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意识和环保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环境管理的水平,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继续深入扎实地做好依法治理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目标

通过环保法规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保障法律法规实施的执法体系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努力实现由提高全县公民环境法律意识向增强全民环境法律素质的转变;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方位推进依法治县的工作进程,治理成效显著,对全县的环境质量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步。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树立“以民为本、以客为尊”的政府服务理念,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遵照国家、省、市有关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办事程序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继续清理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审批、核准事项,规范审批、核准手续。(行政审批股)

坚持依法决策,积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设立政务公开栏,努力实施网上查询、办证,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民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管理公示制、评议考核制和错案追究制,真正做到执法权限合法、执法内容明确,执法程序公开,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监督有力。严格执行告知制度、听证制度和罚缴款分立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改革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做到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和透明行政。(监察大队)

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完善执法公示制度,执法人员上岗率达100%,执法人员培训合格率达100%。(监察大队)

三、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管理

(一)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

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从源头抓起,为防止建设项目产生新的污染源,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并举,对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从选址定点,环境影响评价审查直接竣工验收都严格把关,坚决控制新污染。(建管股)

(二)加强企业现场执法检查力度,防止环境违法事件发生

加强排污企业的监督管理,自觉将环保执法寓于服务之中,深入企业帮助排优解难,积极为服务对象提供环保法规知识服务。继续“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工作,加大违法排污查处力度,加强全县企业的监督管理,杜绝“十五小”和“新五小”的死灰复燃,逾期未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和产品,按要求予以取缔。(监察大队)

严肃查处各种环境违法事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环境保护专门法规,检查污染源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和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检查排污许可证和限期治理项目的执行情况以及“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有违法事件发生,严格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程序,正确行使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权。在调查处理环境污染纠纷时,环境监察人员发现环境污染事故或接受举报后,应根据污染事故报告制度及时向环保局报告,实地调查和记录环境污染或事故现场状况,进行取证,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污染,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使污染损失降至最低限度。(监察大队及监测站)

四、普法教育工作

(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四.五”普法宣传,坚持法治与德治紧密结合,法制宣传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广大公民和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使依法办事的观念深入人心。

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加强经常性环保教育,每年充分利用“四.二二”地球日,“六.五”世界环境日及“一.二四”法制日等重要纪念日,围绕环保中心工作,通过开展环境法律咨询,组织环境法律知识竞赛、举办环保讲座和图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会同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在全县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坚持从幼儿、从中小学生抓起,从小培养学生环境意识,宣传普及环保知识,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逐步规范环境教育行为,在全县发挥示范作用,在公民中普及环保法律知识,使公民知法、懂法、守法,达到维护环境权益,参与环保监督,自觉保护环境的目的。(办公室)

(二)干部学法用法

认真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引入用人机制,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职和晋升的依据,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各类先进的评选和得以任职、晋升。(办公室)

加强内部法制教育和宣教工作,积极参加省、州环保局以及县上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加强管理和教育,建立严格的质效评议考核体系,着力改善执法环境,排除执法不公,执法难的外力因素,营造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办公室)

为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坚持每月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1次以上,每周一组织科、站长学习,组织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每年定期组织职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和工作实绩与个人工资收入挂钩。(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县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每年至少听取两次工作汇报,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统一领导,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认真落实依法治县工作目标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把依法治县工作与我局开展的执法人员学习整顿和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我局的依法治县工作取得实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