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调研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8-13 11:22:40

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调研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党的群众路线调研方案

一、时间要求

专题调研要与开展“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时间。开展专题调研时间安排在4月上旬,原则上在4月中旬前结束。

二、调研内容

专题调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扶贫解困惠民生、绿色崛起当先锋”这一载体,确定经济发展、扶贫开发、(水利)生态建设、民生(水利)事业、社会管理、美丽乡村、基层党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调研课题。

三、调研方式

在本部门单位、本系统、服务企业、挂钩乡镇和村(社区)开展调研工作。要紧密结合“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总结研讨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拓展调研深度,提高调研质量。

四、调研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一是认真落实调研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下属(基层)单位、挂钩联系点、业务对口单位和服务对象中开展调研,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调研活动的组织工作。二是认真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工作协调,做好各类会议的组织筹备、调查问卷表格的设计、群众意见的收集、归类和整理等工作,并做好各类会议记录。

(二)提高调研质量。调研中对基层反映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要分别归纳整理,逐条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一套完整工作台帐。要发现总结典型,对调研中发现的各类先进典型要认真总结,形成书面交流材料。调研结束后,形成1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明确,见解独到、材料翔实,语言流畅、文笔精炼,理论联系实际,篇幅一般5000字以内。调研报告于4月18日前上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三)切实转变作风。开展调研要多到矛盾最集中、困难最多、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到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力戒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式调研。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统筹协调,避免轮番到一个单位、农户调研,尽量减轻基层负担,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注重统筹兼顾。把调研工作与深化“四下基层”、“联乡挂村帮户”等活动相结合,边调研,边宣传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边为挂钩乡(镇)村、社区和困难户解决难题;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相结合,边查边改,一时不能解决的,制定方案,限期解决;与开展“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相结合,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同干部群众共商共谋,解难题、求突破、创新路,以扎实有效的调研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第二篇: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学习实施方案

一、学习目的

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先行学习,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提高深入开展活动的自觉性。

一、学习时间安排

2013年11月—2013年12月

二、学习对象

全局党员干部职工

三、学习内容

实行规定学习材料与特色学习材料相结合。规定学习材料篇目: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篇》。特色学习材料篇目:撰写的《摆脱贫困》和由市委利用闽西红色资源按照理论篇、实践篇、故事篇等三个部分内容组织编写的《党的群众路线与闽西》等。

四、学习形式

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

五、活动具体安排

(一)集中学习

1、学习地点:局五楼会议室

2、参加人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

3、具体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见附表

(二)个人自学

全体党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按照学习内容进行自学。学习时间每周不得少于2个半小时,具体学习时间由个人结合业务工作合理安排。

六、学习要求

全体党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为广大党员做好表率。

第三篇:党的群众路线民主评议党员方案

民主评议党员,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央提出“民主评议党员要依照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通过评议促进党员能够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根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实施方案》(永群组办〔2014〕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评议内容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为目标要求,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1.理想信念上,是否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纪国法,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利益关系;积极主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把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2.党员意识上,是否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敢于亮出党员身份,工作中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面对失误敢于承当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抵制。

3.服务发展上,是否立足岗位,转变作风,以身作则,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4.履行义务上,能否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5.廉洁自律上,是否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有无侵占集体利益,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的行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廉洁奉公,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二、会前准备

1.开好支委会议。2014年6月上旬召开支委会议,研究确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时间及会议的准备责任人。

2.明确参评对象。民主评议党员时,全体党员必须参加。但属于以下情形的可不列入到会和评议对象:①患有精神病或其他疾病导致无法表达本人意志的;②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③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④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3.认真组织学习。局机关党支部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要安排一定的时间,组织党员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中与民主评议党员有关的章节和县委《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新形势下党员如何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进行再教育。

4.全体党员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要求在会前写好个人发言提纲,实行发言材料签字把关制度。

三、召开好会议

在会前准备的基础上,按照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统一认识,对照检查。同时,将主动邀请挂钩领导、督导九组、组织部、政法委有关领导前来指导会议的召开。

1.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位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特别是要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有关要求,重点在理想信念、党员意识、服务发展、履行义务、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作自我评价。

2.民主测评。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发放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采取无记名的方式,对每位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四、会后整改

1.组织评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每位党员要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局机关党支部要指定专人收集汇总民主评议党员测评情况,并根据自评、互评、点评、测评等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的三个等次,确定评定结果。

2.表彰和处理。局机关党支部要对经过评议,大家一致公认的好党员,通过一定的形式进行表扬;对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经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整改;经教育仍无转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3.及时报送材料。要及时做好会后的材料的报送和归档工作。要将民主生活会的综合情况报告、会议记录、发言提纲、梳理后的群众意见、整改方案及去年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等材料报送有关单位。同时,做好材料的整理归档,并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