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03:16:43

党的群众路线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为群众办事服务的能力,现就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正风提效促转型”的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着力转变机关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力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除“四风”、惠民生、促转型、强服务的工作目标,为加快推进国际商贸特区建设凝聚强大动力。

二、工作内容

(一)行政审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行政审批方式简单问题。推行网上办理和便捷办理等审批新方式,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办事群众。积极拓展网上审批事项,探索不同模式的网上办理流程,有条件网上办理的事项尽量实现网上办理。积极推行错时服务、向基层窗口延伸服务事项等制度,深入开展亲切服务、便捷办理。

(二)“公权滥用”专项整治: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党员干部在涉及婚姻变动、房产发生变化、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配偶子女受到执纪执法机关立案查处等一些重要事项时,应及时报告,对不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或隐瞒不报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三)“三公”消费专项整治

1、严控“三公”经费。今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在原有基础上要下降30%以上,为此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严格控制外出考察。做好出国经费核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核销出访费用。(2)核定公务招待费控制数。核定年度公务招待费支出控制数,公务招待费列入部门预算,实行专项管理。同时,提高公务卡的使用率,实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规范差旅费、招待费、培训费、办公费、会议费等支出。(3)严格治理公车。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使用管理,实行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等“四定”制度。严禁公车私用。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公车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定期公开公务用车单车行驶里程数及运行费用,通报和纠正不符合规定的行为。

2、杜绝铺张浪费,狠刹“会所”、“两局”、“婚丧嫁娶”歪风。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等文件的规定,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出入高级健身、娱乐场所等问题。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厉行节约工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严禁以各种名义公款宴请,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公务接待定期公开、接受监督,继续狠刹“酒局、牌局”,严格执行公务用餐不得饮酒等规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禁借婚丧嫁娶、生日、过节、乔迁等名义大办宴席、收钱敛财。实行婚丧嫁娶设宴报告制度,一般干部要向局党组报告,市管干部、后备干部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报告,严格控制宴请规模和人数。禁止党员干部参加一切带有性质的打牌、麻将等活动。局机关内部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违纪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四)基层负担专项整治

1、深化“基层站所”民主评议,规范执法、监管、服务行为。完善评议办法,扩大随机评议面,增强评议的真实性,提高公正度,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推进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进基层站所改进服务、规范管理,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和服务行为,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

(五)庸懒散专项整治

1、干部能上能下,凭实绩擢用。认真执行干部绩擢法,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理念。通过“考绩择才”、“开门选狮”等,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敢于攻坚、善于破难的“智勇双全”的干部选拔上来。对“平官”、“庸官”亮红灯、动真格,把无所事事、不称职、不作为的干部调整下去,努力做到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激励广大干部提振精神、奋勇争先、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引导干部正确对待升降去留,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便是错”的从政理念,真正做到不称职者“坚决免”、不胜任者“及时调”、工作失职“主动辞”、群众认可度低的“自然下”。

2、严查五项内容,整治“慵懒散奢”。一查政令畅通情况,看是否“中梗阻”、“下搁浅”等问题;二查机关作风情况,看是否冷漠生硬、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严重影响机关形象和声誉等问题;三查工作效率情况,看是否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四查依法行政情况,看是否违法违规行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五查执行规定、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看是否不到位、不落实等问题。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考勤签到、工作纪律和工作效率的考核和管理,切实消除随意不出勤、上班混日子和办事低效率等现象。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重点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六)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开展“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专项检查。围绕“十大不良作风行为”、“十个严禁”、“四风”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围绕典型案例进行专项督办和剖析,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提高群众对机关作风效能的满意度。

(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检查:严格监督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中“四风”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抓住重点节点、重点时段、重点岗位、重点对象,对党员领导干部收受礼金、“酒局牌局”、到私人会所吃喝玩乐违规活动等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问责。加大对活动期间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失职渎职、违反活动程序规定等的问责力度,对违反规定有关人员严格按照《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试行)》实施问责。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务求实效。正风肃纪是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局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局属各单位、各科室(中心、大队)要按照局里的统一部署,对照此次行动的工作任务,制定措施,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局属各单位,各科室(中心、大队)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监督执纪的职责,把好问责关。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强化督查,严肃问责。要强化内部检查,做到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热点问题、经常性检查“三个不放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走一阵风。同时,做好问责问效工作,加大问责曝光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将正风肃纪贯穿活动全过程。

3、加大宣传,树立典型。要运用网络、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意义和作用。要挖掘特色典型宣传,弘扬正气,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注重树立反面典型,狠刹歪风,让党员干部警钟长鸣。通过以案说法、事件追踪评述等方式,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