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执法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2 10:41:00

环保局执法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区政府《关于2012年度继续实行政府安全生产督查制的通知》精神,为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遏制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正确处理服务科学发展和强化环境执法的关系,结合环保工作实际,2012年度继续实行政府安全生产督查制,依法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二、成立组织领导小组

三、工作内容和分工

1、监察大队负责现场监督检查工作,调查处理企业在重金属、危险废物日常管理、转移、处置等以及放射源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管理股负责区管企业危险废物转移审批,放射源使用管理,协调开展执法行动现场检查工作。

3、法制股在本次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中负责查处的重点是重金属污染企业。

4、监测站负责执法行动中涉及的污染源和现场环境监测。

四、工作步骤

1、结合环保工作的特点,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安全生产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提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的能力和水平。

2、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把解决当前问题同建立规范的环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结合起来,对影响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成因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经营秩序的政策措施,制定遏制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治本之策。

3、深化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巩固扩大成果,进一步完善执法措施,提高执法效能,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做好组织协调,结合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

2、要突出重点,全面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的方法和程序,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

3、采取综合措施,严格环境执法,加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对屡教不改,拒不履行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坚决予以严厉查处。

4、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局内设各部门、股室要将执法行动的相关材料和信息及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