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解放思想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13 09:13:09

全乡解放思想指导方案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全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发展意识,凝聚发展力量,围绕建设“五个余干”的生产力布局,按照打造一个新城镇,建设四个新基地的发展思路,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乡党委决定在全乡开展以“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建设新环境,开创新业绩,塑造新形象”为主题的解放思想主题活动,为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圆满成功,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为根本动力,以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目标,按照打造一个新城镇,建设四个新基地的发展思路,立足新起点、适应新要求,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解决与实现加快发展不适应、不符合的实际问题,探索新途径、开辟新境界、寻求新突破,从而统一思想,汇聚力量。

二、目标任务

以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考察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载体,通过大学习提高修养、增强本领;通过大考察正视差距、直面现实;通过大讨论搅动思想、创新理念。

三、领导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解放思想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经党委决定,设立以下领导小组:

四、步骤方法

活动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到12月份中旬结束,用3个月的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思想发动阶段(9月3日-9月12日)。开好动员会,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动员和宣传,营造解放思想主题活动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为整个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学习考察阶段(9月13日-11月25日)。精心组织学习,形成广泛共识。在学习方法上要做到“五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增强凝聚力相结合、学习与科学决策相结合、学习与破解难题相结合、学习与提升发展理念相结合;在学习对象上要做到“五个学”:提升素质向书本学、问计于民向群众学、熟悉县情向社会学、寻找差距向外地学、创新机制相互学;在学习形式上要开好“五个会”:业务学习会、征求意见会、调研座谈会、考察讨论会、成果交流会。

要通过广泛学习查找出自身的因循守旧、观念落后,缺乏开拓创新,影响和制约全乡发展的共性问题,分析原因,找出病症,进一步完善,形成思发展、谋发展、创业绩、树形象的共识。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1月26日-12月15日)。召开好总结会,建立长效机制。对这次活动进行深入总结,形成“五个好”成果,即好理念、好决策、好机制、好业绩、好作风,从而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经济大发展,环境大变化,形象大提升。

五、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全体机关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五新”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十四次党代会等精神上来,认真学习,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活动扎实开展。

2.加强宣传。组织口、宣传口、党政办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标语、黑板报等舆论宣传工具,推动解放思想活动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在全乡上下营造干部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3.创新载体。结合这次解放思想主题活动,联系实际,做到工作与活动两促进、两不误;同时要把握灵活有效的原则,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投身到推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来,切实增强的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4.务求实效。这次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推动思想解放,着力解决制约加快发展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加快发展的新局面。各位领导干部坚持把解放思想和提升境界相结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和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把作风建设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统兼兼顾,合理安排,用工作成果来检验主题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