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生态畜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1 10:23:00

全乡生态畜牧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加快全乡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畜牧业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畜牧业现代化进程,结合全乡实际,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小区发展、标准化养殖”的工作思路,围绕促进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强力推进畜牧产业化,以发展市场前景广阔、产业覆盖面广、对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畜牧业为重点,实现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畜牧产业化地位持续提升,在畜牧业规模化生产上有新突破,促进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1年,畜牧业产值达到1.5亿元。全乡出栏生猪4万头,肉鸡200万只,肉鸭100万只,奶牛存栏1000头。

三、工作重点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促进生态畜牧业实现产业化发展。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规模发展。加大畜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进一步抓好和完善畜禽养殖区域布局,加快养殖方式转变,努力实现养殖方式“出村入园”、经营方式“由散到整”转变。大刘村建成肉鸡养殖大棚6个,斜里村建成肉鸡养殖大棚12个。孙斗村建成生态猪舍8栋。

(二)以龙头企业建设为重点,增强辐射带动能力。集中力量培育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畜牧龙头企业,形成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布局科学、竞争力强的畜牧龙头企业群体,带动畜牧业生产上水平。

(1)六和畜牧养殖区建设。坚持“抓龙头就是抓标准化,抓龙头就是抓产业化、抓龙头就是抓现代化”的“三抓”理念,招大龙头、壮大龙头,借助龙头企业一流的超前理念、顶尖的先进科技,引领本土畜牧业奋力步入标准化、现代化的轨道。积极推进六和畜牧养殖区建设,年内建成第2处种鸭养殖场和1处孵化场。

(2)盛通奥通畜牧养殖区建设。建成盛通牧场大型奶牛自动挤奶厅及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奶牛存栏达到1000头。建成奥通牧业7栋生态猪舍,出栏生猪1万头。新上奥通生猪屠宰线1条。

(3)肉鸡肉鸭养殖区建设。加大投入,加快养殖小区建设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养殖小区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小区内部管理和技术服务和指导,积极探索互利双赢的运行机制,完善产业链条,使广大养殖户更多地分享产业化带来的经营成果,推动产业化经营向更高层次迈进。在黄家村建成昌达养殖小区和晨莹养殖小区,建成肉鸭养殖大棚30个。在大刘村建成肉鸡养殖大棚6个,斜里村建成肉鸡养殖大棚12个。

(三)以发展畜牧业合作组织为纽带,推进畜牧业经营方式的转变。通过培育畜牧合作社、养殖协会等组织形式,把饲养户、技术信息单位等组织起来,对各种生产要素进行整合,为饲养者提供销售、技术、资金、社会协调等方面的服务。以各类畜牧养殖合作社等为基础,引导农户加入合作社,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加快生产经营方式转变。

(四)盘活土地资源,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完善畜牧设施及畜牧养殖用地的管理,支持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鼓励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鼓励各类经济组织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依法有偿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土地流转方式成片利用农村土地,建立标准化、规模化的特色畜牧生产、加工基地。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都要按照乡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强化职责,对各项重点工程进一步细化分解,确定具体责任领导,组织力量集中抓好落实。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第一责任人,深入基层指导帮扶,现场推进畜牧项目建设。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重点,培育典型。各单位成员单位要集中力量,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加强对重大民生工程的调度管理,按期完成建设目标。要坚持抓点示范的工作方法,培育先进典型,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三)强化督查,从严考核。要切实加大指导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对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要总结推广;对工作任务落实不力的,督促限期改进。对各项重点工作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年终观摩评比。要加强信息沟通,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