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人大评议方案

时间:2022-10-30 08:45:00

环保局人大评议方案

为更好地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促进工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评议县环保局工作情况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县环保局迎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的战略部署,以完成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为目标,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根本,以人大代表和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提高环保工作水平,全面树立环保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评议内容

2010年以来,贯彻执行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情况;依法履职和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其重点为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落实环保制度“三同时”、重点污染源的监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以及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等重点区域的环境保护情况);勤政廉政、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办理代表批评、建议、意见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为需要评议的其他事项。

三、迎评单位

县环境保护局及局属各单位

四、迎评程序

2012年迎评工作自8月开始,至2013年2月结束。整个评议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办整改、评议总结四个阶段。

第一评段:动员部署阶段(8月1日至8月底)

1、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

2、成立县环保局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姬观林同志为组长,支部委员、工会主席汪志军为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及局属两个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汪志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3、召开迎评动员大会。召开县环保局迎评工作动员大会,通过迎评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搞好迎评工作的责任感,自觉参与到迎评的各项工作中去。

4、公开承诺。通过各宣传媒体,公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承诺,并接受监督。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9月1日至10月底)

1、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收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积极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自查,并将自查情况书面报告局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

3、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自查自纠情况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县人大。

第三阶段:督办整改阶段(11月1日至12月底)

1、局迎评领导小组将按照反馈意见和要求,进行逐条分类分解到局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单位。

2、接到转办意见后,各股室单位要认真剖析,深挖根源,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明确具体的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抓好意见的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局迎评领导小组办公室。

3、局迎评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督办。

第四阶段:评议总结阶段(2013年元月至2013年2月底)

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组织民主测评、总结迎评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搞好迎评工作是今年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局上下要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结合实际,认真部署,抓好落实。要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工作新局面。局工作评议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单位的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

2、上下联动,广泛宣传。要及时向县人大代表汇报工作评议情况,加强联系沟通,及时上报有关材料,争取支持和指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为迎评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善于捕捉亮点,对准焦点,加大在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反映评议工作的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先进事迹,通过宣传报道,凸显环境保护工作成就。

3、严格要求,严明纪律。要严格遵守县人大评议工作纪律,以好的作风做好自身各项工作,真心诚意敞开大门迎评。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特别是对评议期间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一律从严查处。要将评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对因工作失误、工作不力等原因造成不良影响的要采取责任追究制、并实行一票否决。

4、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把迎评工作和加快环保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机结合起来,在寻求政风行风建设新突破上下功夫。要重视建立和完善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达到纠建并举的作用,在发挥政风行风建设治本功能上取得新突破。要用环境保护的新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成果来检验迎评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