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打非治违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4 10:43:02

住建局打非治违实施方案

为确保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和市安委会、市建设局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县建筑领域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以下简称“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2〕14号)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依据政策,集中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重点

1、建设项目不办理施工许可等法定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

2、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建的。

3、施工企业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和转包工程的;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施工活动的。

4、施工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

5、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行施工作业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无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三、时间要求

1、自查自纠阶段(2012年5月底前):各有关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2、全面检查整治阶段(5月底至六月初):县住建局建筑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县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集中整治,对涉及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严肃查处。

3、重点复查阶段(7月):县住建局建筑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此次“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中问题突出的项目单位进行复查,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我县建筑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4、总结、巩固阶段

县住建局建筑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步骤。成立自查自纠领导小组,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做到统筹兼顾。要把“打非治违”行动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等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突出重点,依法严厉查处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

3、建立长效机制。县住建局建筑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通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健全建筑安全生产相关管理制度。要积极探索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将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性的轨道,不断巩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