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委秩序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10 08:33:03

乡委秩序整治指导方案

为了加强我乡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营造平安创建的人居环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乡政府研究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安全发展,强化监管职责,严格管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全乡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

二、整治目标

(一)各电站秩序进一步好转,坚决取缔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完善规范电站运行机制。

(二)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扎实开展电站、矿山、等三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

(三)全乡各类事故在2009年的基础上下降2%,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使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整治工作重点

(一)切实加强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要认真吸取各类爆炸事故的教训,定期组织开展民爆物品专项检查活动,对民爆器材的运输、储存、领取、使用、保管、销毁等各个环节严格管理,坚决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做到安全生产,此项工作由派出所负责落实。

(二)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电站较为集中的村为重点,通过召开现场会议的方式,以点带面,电站、矿山等三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全乡安全标准化工作。此项工作由安办牵头负责落实。

(三)突出检点,及时整改。要以急救装备的配置和应急求援预案的编制等为重点要以加强的常监管和建立健安全生产档案管理为重点。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下达整改通知书,落实隐患整改的责任人、资全、措施和时限,切实做好跟踪督查和检查验收,确保在隐患整改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健全机构,加大投入。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同时要加大安全投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设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求援能力。要采取措施,抓好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特种工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4。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搞好宣传发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5至7月。各村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办法,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整治目标的完成。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8月。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对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自查,迎接检查验收。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秩序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有专人负责,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强化宣传,搞好结合。要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整治的始终,采取各种方式,强化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把安全生产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回头看”活动、安全标准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三)督促检查,整改到位。要组织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各有关单位要相互配合,通过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整改工作情况,研究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使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