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三项行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03 09:19:22

旅游局三项行动指导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旅游安全工作,推动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以下简称“三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推进“安全生产年”目标任务落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促进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加强旅游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旅游安全意识,提高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素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成立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县旅游局局长任组长,县旅游局副局长、县旅游局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长为成员。

三、工作任务

(一)旅游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主要工作任务

严厉打击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秩序。重点对以下行为坚决严厉打击或查处:

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旅游经营的;

2、瞒报旅游安全事故的;

3、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4、旅行社聘用无证领队、无证导游人员的;

5、旅行社超范围经营的;

6、旅行社未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的;

7、星级饭店消防器材过期、监控设施失效的;

8、旅游景区(点)使用“三无”游乐设施设备的;

9、旅游景区(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游乐设施设备仍在使用的;

10、旅游企业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二)旅游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主要工作任务

结合“安全隐患治理年”排查治理成果,对各旅游企业整改不到位、任然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包括以下几项:

1、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包括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事故报

告制度及各岗位安全职责制度等各项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2、应急预案尚未完善,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3、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未健全、落实的;

4、特种行业尚未完全持证上岗的(含餐饮、电工、电梯、高压容具操作工、游乐设施操作维护人员、司机等);

5、大型游乐设施、游船、水上游乐项目、消防疏散通道、消防器材、监控设施设备、厨房灶具等设施设备及饮食卫生未达到安全标准的;

6、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课时不足的;

7、各项安全管理档案尚未建立健全的。

(三)旅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主要工作任务

1、以“关爱生命、关注旅游、打造和谐安全之旅”为主题,开展旅游安全生产系统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树立“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观念,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积极开展各类旅游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旅游咨询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旅游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树立良好形象。

2.努力推进“以人为本、关注旅游、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建设加强旅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企业诚信建设相结合,与提高企业服务质量、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相结合,让旅游安全文化在旅游企业中蔚然成风。开展旅游安全警示教育,做到旅游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保障旅游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工作安排

“三项行动”要贯穿各单位全年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始终,“三项行动”应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推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

(一)细化方案,自查自纠(6月初以前)

1、各旅游企业单位要按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2008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2、各旅游企业单位要认真抓好组织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全体旅游从业人员参与“三项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在排查治理隐患和安全生产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和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二)督促检查,全面推进(6至9月)

1、突出重点、治大隐患、防大事故。旅行社务必要杜绝租用不合资质的旅游车辆,星级饭店要确保消防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旅游景区(点)要确保大型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有效,切实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加强岗前安全培训工作,推进职业安全教育,促进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3、各旅游企业单位应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9月份,县旅游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全行业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深化治理,巩固成果(10至12月)

1、针对第四季度特点,认真落实防火、防爆、防冰雪灾害,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2、各旅游企业单位应对“三项行动”开展“回头看”,推广典型经验作法,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市旅游局将对全行业“三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三项行动”是“安全生产年”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企业法人负责制,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每个岗位。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依法处理,并在相关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既要突出小长假、“十一”等重要时段,以及以前经常发生或容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设施、关键岗位,也要加强日常检查、监督指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面深入地开展“三项行动”。

(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及时排查治理各项安全隐患,消除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又要着力推进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建设,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管理和执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研究新时期安全生产的工作规律,构建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四)严格考核,强化监督。各旅游企业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和企业经营相结合,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建立完善安全机构和人员,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县旅游局将采取日常检查和重点时段抽查等方式,发现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整改;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依法查处,确保“三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注意调动全体旅游从业人员积极性,积极参加“三项行动”;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三项行动”的目标、内容和要求;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事故隐患,对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实施不力、走过场的单位公开曝光,形成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良好舆论监督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