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整改提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7 01:56:32

教委整改提高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市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阶段工作的通知》(委组织〔2012〕160号)要求,按照《中共市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区教育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育工委〔2012〕9号)安排部署,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精心谋划、认真实施,现已完成动员部署、调查摸底、分类定级、查找问题等各项工作。全区教育系统76个党组织中,定级为好的党组织有14个,较好党组织有36个,一般党组织有20个,较差党组织有6个。从本阶段开始,要突出抓好“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这也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为抓好本阶段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总体要求

整改提高工作要紧紧围绕以“强基础、增活力,创先争优迎接十八大”为主题,把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应对‘四大考验’,切实防范‘四大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区建设“教育强区”等要求,贯穿于整改提高工作始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区委组织部提出的“通过整改提高,力争全区90%以上的后进支部得到转化提升,50%以上的一般支部实现晋位升级,20%左右的先进支部建成市级示范点、30%左右的先进支部建成区级示范点”要求,推动晋位升级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的重点任务

(一)较差党组织:要以转化晋位为目标,突出抓好整改提升。较差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主要为:1.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滞后;2.班子存在软、散、懒现象,未认真履职;3.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不紧密,相互剥离的现象较为严重,不能做到有机结合;4.党务干部的业务不熟,工作主动性不强,投入党建工作的精力不足;5.相关机制、制度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6.党组织活动开展较少,凝聚力不强;7.党员干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待提升;8.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参与“创先争优”、“一讲二评三公示”等活动的热情不高;9.无活动阵地或活动阵地内容太简单。

(二)一般和较好党组织:要以赶超好的党组织为目标,扎实抓好规范提升。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单位主要领导还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主动过问党建的时间不多;2.班子分工合作上做得不够,整体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还不强;3.相关机制不够健全,制度落实不够好;4.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上做得还不够,工作中提炼、总结较少;5.支部开展的活动比较单一,质量不高,对党员缺乏吸引力;6.“创先争优”、“三创四做”等活动的氛围不浓;7.活动阵地的内容不太丰富或不太规范,发挥的作用不够好。

(三)好的党组织:要以争创示范党组织为目标,促进工作再上台阶、上水平。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党建工作创新意识不是特别强,还需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创新活动载体;2.活动阵地的功能还需完善,发挥的作用还不充分;3.经验总结和提炼做得不够,打造特色品牌的意识有待加强。

三、采取的措施及步骤

(一)开展专题研究,进行分类指导

一是开展专题研究。区教育党工委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各党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措施。

二是抓好帮带工作。在8月底以前完成“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深入开展“三联系三帮扶”活动,每名教育党工委委员包干片区和指导一个党组织,重点打造我区教育系统党建示范点,推动较差党组织的转化工作。

三是采取示范带动。在9—10月,组织开展先进党组织之间互相交流学习,良好及以下的党组织到先进党组织参观学习等,带动全区教育系统各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共同上水平。

(二)集中开展整改,确保晋位升级

第一阶段:再找问题,制定方案(完成时间7月20日前)

根据各基层党组织上报问题情况,从全系统看,部分党组织找的问题太大、太空、太虚,问题找得不具体、不实在。各党组织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问题再次研究,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分为立即整改、逐步整改等两个类别进行梳理汇总,并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的措施及时限。

第二阶段:公开承诺,实施整改(完成时间10月30日前)

立即整改的时限为8月30日前,逐步整改的时限为11月30日前。

一是公开承诺。各党组织要根据整改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对每个整改事项排出时间进度,落实工作措施和职责,确保整改提高工作有序推进;党组织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方案和进度安排,并就整改落实事项作出公开承诺。

二是实施整改。各党组织要按照时序进度,认真组织实施整改,教育党工委将加强督促指导,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看存在问题是否解决。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提升水平(完成时间:11月30日前)

一是党组织按照边整改、边落实、边总结的要求,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

二是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推出的一些好做法,建立完善一系列制度。通过机制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四阶段:开展评定,晋位升级(完成时间:12月20日前)

各党组织要对整改情况开展群众评、党员评、自己评等评议活动,检查整改效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领导责任。各党组织书记或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指导好本单位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做到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调度,达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2.落实组织责任。各党组织要把抓好“集中整改、晋位升级”工作,作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中之重,坚持做到“书记抓、抓书记”。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3.强化督查指导。区教育党工委将加大督查和指导力度,及时掌握面上情况,防止前紧后松、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等现象,确保各党组织整改有行动、提高见实效。

4.抓好宣传报道。各党组织要发挥好各种媒体作用,大力宣传“集中整改、晋位升级”工作的有效做法、典型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要继续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声势,营造集中整改、晋位升级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党员以创先争优的良好风貌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