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档案资源整合方案

时间:2022-09-13 08:51:56

残联档案资源整合方案

为加强市直单位民生档案工作,现就市直单位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二届四次、五次全会关于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要求,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民生档案工作的重点,全面组织发动,积极协调推进,着力推动覆盖人民群众的民生档案资源体系和利用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机制,建立起民生档案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开展“一站式”服务的新模式,实现民生档案资源国家所有、社会共享。

二、整合工作主要任务

1、推进规范化建档,促进资源整合。根据市直单位实际情况,重点抓好社保、就业培训、房地产等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档案业务建设规范的要求,明确归档范围、种类和要求,制定保管期限表,分类进行归档整理,认真做好各类民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

2、突出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开展民生档案的信息化工作,将各类民生档案录入微机,实现数字化,建立统一、规范的民生档案数据库。

3、理顺关系,集中管理,建章立制。进一步理顺档案工作关系,建立以市档案局为执法主体、各民生档案主管单位配合的民生档案资源建设监管体制。在此基础上,按照统一部署,将同级党政机关、财政供给的社会组织在履行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民生档案,全面、完整地接收进市档案馆。此外,还要明确市档案局和各单位在档案形成、流转和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建立档案正常流转机制,确保档案资料及时、逐年不断地向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

4、深化开发利用,大力服务民生。民生档案资源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后,市档案局要组织编制馆藏民生档案检索工具,建立健全民生档案调阅利用制度,添置民生档案管理设施设备,加快民生档案资源数字化,积极建设融档案目录数据库、重要档案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于一体的馆藏民生档案基础性数据库。努力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综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实行“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民生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功能。

三、整合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

下发《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制定《市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对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规范建档

各有关单位对民生档案,根据职能,认真收集、规范整理,实现数字化;市档案局对民生档案规范建档工作进行协调和监督指导。

第三阶段:验收进馆

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对照各专业档案管理标准逐一检查验收,将符合进馆要求的民生档案接收进馆,集中开发利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成立市直单位民生档案资源整合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整合工作的组织实施。市档案局负责统筹协调,各专业档案主管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抓好本系统的民生档案建设,形成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层层落实、合力推进、齐抓共管的民生档案工作机制,以确保民生档案工作的协调推进、健康发展。

2、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市档案局对各类民生档案负责具体的业务指导工作,对不同类型的民生档案,及时会同各有关单位共同研究、联合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民生档案建档工作,将本系统的民生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管理,定期检查规章制度、业务规范执行情况,切实承担起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提供查阅服务的职能。

3、强化监督,注重实效。市档案局依法履行监督指导职能,根据各有关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交流协调会,加强交流、互通情况,指导民生档案工作平衡发展。建立民生档案年检制度,将民生档案纳入档案年检范围,每年对其立卷归档、保管和利用等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各有关单位要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市民生档案工作发展大局,在职能范围内积极抓好工作措施落实,并注意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共同推进民生档案工作发展。

4、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当前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及信息简报等形式,定期通报民生档案工作建设情况。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展览,全面、系统、多角度介绍各类民生档案内容,民生档案利用程序和方法,宣传利用民生档案工作的典型事例,增进社会群众对民生档案的理解和认识,为全面推进民生档案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