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权益专项行动方案2篇

时间:2022-09-07 03:52:24

工商局权益专项行动方案2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及省工商局《关于贯彻落实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市工商局马工商[2012]41号的文件精神,确保我市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这次专项行动涉及到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消协和工商所等多个单位,为加强领导和协调,县局成立行动领导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张丕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林斌、杨汉东,纪检组长王燕涛同志担任副组长,各职能股室、直属机构和工商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场规范管理局)负责制定方案、完善监管制度、统筹协调和督查等工作。

二、专项整治行动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1月-3月)重点抓好宣传和调研工作。一是抓好宣传工作。要及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寻求支持,和各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寻求配合;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采用分发宣传单、召开会等形式,扩大这次行动的影响,要向企业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抓好摸底工作。明确行动内容,对涉及检查的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抓好培训工作。县局决定在对参加专项行动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了解行动的计划和内容,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内容。

第二阶段(4月-9月)实施阶段。一是根据职责分工集中力量对辖区内重点整治行业所涉企业进行检查。二是收集企业格式条款合同以及符合格式条款特征的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进行分类整理、审查备案。三是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第三阶段(10月-12月)总结阶段。一是集中进行回访。10月份前,承担整治职责的各相关单位要对整治企业进行一次集中回访,主要回访内容是:有无未发现的遗漏问题,要求整改的是否整改到位,要求备案的是否备案到位,整治后的合同格式条款使用情况是否规范,对合同格式条款有无群众投诉和各方面的意见。对回访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处理到位。二是进行总结。11月至12月,进行总结,要认真总结专项行动的经验,不断探索完善格式条款监管制度,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领域和职责分工

根据省局《关于贯彻落实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县整治行动的重点领域是:通讯服务、房地产交易、装饰装修、汽车销售及维修、旅游服务、餐饮服务行业、有线电视、物业管理及洗衣行业的合同格式条款(包括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

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领域职责分工:在全县范围内,房地产交易、汽车销售及维修、旅游服务和有线电视等领域由县局市场局负责;通讯服务、装饰装修、餐饮服务行业、物业管理及洗衣行业等领域由辖区内工商所负责。

四、专项整治行动的任务和具体措施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总的任务是:整治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消费者的权利等三类违法行为。具体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审查合同格式条款;规范合同格式条款备案;打击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

㈠做好审查合同格式条款工作。对按《省合同监督条例》中规定已备案的格式合同进行重新审查,对应备案而未备案的格式合同进行审查;对《省合同监督条例》未要求备案,但列入本次整治重点行业的格式合同及合同格式条款进行审查。具体审查内容:一是有合同示范文本或有已备案的格式合同,当事人是否使用;二是当事人使用合同示范文本或有已备案的格式合同,有无擅自格式化合同条款内容或附加协议;三是合同格式条款是否违法违规,包括: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己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责任、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的责任、对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依法应当承担的保证责任;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设定消费者的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超过法定数额或合理数额、设定消费者承担应由经营者承担的经营风险责任;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依法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权利、消费者请求支付违约金和损害赔偿的权利、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等。

㈡做好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工作。经过审查后,对已经备案的格式合同履行再备案手续,对应备案而未备案的格式合同履行备案手续;对不属于《省合同监督条例》规定的备案范围而又列入本次整治重点的格式合同,经与当事人协商后履行备案手续。各相关单位在合同格式条款备案中应注意:一是对专业性、技术性不强的合同格式条款,可由工商部门审查后直接履行备案手续;二是对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合同格式条款,可以邀请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消费者协会及其他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参加的评审组审查通过后履行备案手续;三是对公众涉及面较广的合同格式条款,必要时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后履行备案手续。

㈢做好打击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工作。对侵害消费者权益合同格式条款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对应备案而不备案的,应依法查处;对应修改而不修改的,应责令限期改正;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案件,要坚决查处,应当移送的,要依法移送。

五、专项整治行动的几点要求

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对发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职能作用,有效服务民生,维护公平,预防和打击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霸王条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规范、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高度重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

㈠要加强领导,注重宣传。各单位要做好任务前的准备工作,加强行动前对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集中精力落实好这此专项整治行动。要积极做好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此次整治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各相关单位要及时与专项整治行动有关的信息报道。

㈡要加强配合,搞好分工协作。一是在系统内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注意整合监管资源,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具体分工是: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格式合同的审查、备案,合同示范文本的制定和对违法合同案件的查处,并对各行业的格式合同进行规范和指导;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负责对消费争议开展行政调解,对经营者使用格式条款开展行政指导,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和各工商所对具有格式条款特征的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进行审查和处理;政策法规部门负责本次行动的法律咨询和保障;消协负责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组织利用专家库的资源,在审查论证合同格式条款的基础上,依法点评不公平格式条款;二是对系统外要加强协作,努力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对整治中涉及到的部门和行业协会,要主动联系,必要时可以采取联合行动的方式,加大这次行动的力度和影响力。

㈢要加强督查力度。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对这次专项行动的要求,县局已把这次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中;各相关单位要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对成绩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对整治不力的要给予批评。要加强督查,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在专项行动实施阶段,省局将对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查。11月份,省局对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为做好迎检工作,县局也将对各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督查,各相关单位亦应适时组织对辖区的工作督查,以确保各阶段任务的落实。

㈣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各相关单位应按照本方案要求,4月-9月,各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市局方案确定的重点领域各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完成时限表》(见附件)规定的时间统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每个月将各工商所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报表(见附件)形式于每月12日、22日前上报县局,每月22日前上报专项整治行动月总结并至少上报1件典型案件或典型案例。7月份国家工商总局要组织典型案例分析和办案经验交流,各相关单位要在6月18日前,将专项行动开展的情况、取得的经验、查处的典型案件和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上报县局;9月份,各相关单位要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总结,9月18日前将总结材料以及报表报县局,并做好迎检工作,以备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市局对这次专项行动的检查。

第二篇

为规范我县经纪人市场经营行为,严厉查处中介经纪机构和经纪执(从)业人员违法经营活动,确保我县中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县局决定于2011年6月10日至9月30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经纪人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现印发整治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据《经纪人管理办法》,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经纪人市场经营秩序,查处中介领域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净化市场环境,营造公平竞争、规范诚信的市场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整治范围

专项整治范围包括本县所有从事车辆中介机构、货物、物流配送企业和个人;房地产企业、物业管理机构;劳动力市场、职业介绍机构。咨询服务的中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三、整治重点

1、无证无照从事经纪人经营活动以及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等经营活动。

2、经纪执业人员不按时向所属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备案,备案信息不真实、不完整的行为。

3、经纪执业人员基本情况不在经营场所明示的行为。

4、经纪执业人员不在经纪合同中签名的行为。

5、经纪执业人员采取欺诈、胁迫、收受贿赂和恶意串通等手段促成交易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行为。

6、利用虚假信息,诱人签订合同,骗取中介费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行为。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6月10日至6月20日)。各工商所针对辖区整治范围内的房地产、车辆、物流等中介机构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及其有关法律的规定,指导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方便快捷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1年6月21日至7月20日)。中介机构依照《经纪人管理办法》等规定,对照《中介专项整治自查情况表》(见附件1)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于7月20日前完成自纠整改,并将《自查情况表》报县局(市场规范管理局)登记审核。

(三)全面检查、重点整治阶段(2011年7月21日至8月20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县局市场规范管理局组织对辖区整治范围内的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对在规定期限内不自行整改或拒不整改纠正的,要依法严肃处理。检查中发现的案件和线索,要及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

(四)总结巩固阶段(2011年8月20日至30日)。对本次开展专项整治的情况及其取得的成效及时进行认真总结,特别是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不断强化管理,建立健全促进中介市场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经纪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是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加快培育中介市场,提高中介服务水平、促进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各工商所要高度重视,把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讲究工作方式,注重工作质量,要做到宣传到位,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二)明确各自职责。各工商所要结合本辖区实际,细化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要注重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形成专项整治的工作合力;要加强上下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以及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机制。

(三)确保整治效果。各工商所要进一步加大对中介机构监管力度,及时处理经纪人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加强对经纪人备案、执业人员情况明示、业务活动记录留存、经纪合同执业签名等规范经营行为的指导。要加强相关数据的采集录入,着力推进经纪人中介机构的信用监管,从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入手,努力寻求“治本”的途径和办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