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油菜高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4 09:59:05

全区油菜高产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农委《关于印发省油菜高产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快提高我区油菜生产水平,结合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农业技术推广为动力,以推广油菜主导品种、提高主推技术到田率为重点,以改善品质、提高单产为主攻目标,通过大面积示范展示,辐射带动全区油菜生产水平提升,增加农民种油收入。

二、目标任务

1、稳步扩大种植面积。通过扩大冬闲田种植面积增种油菜,全区油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

2、努力提高单产。以优质高产良种、菌核病防控、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加快良种良法推广,提高油菜籽单产水平。全区平均单产达150公斤,部级万亩高产示范片单产达200公斤。

3、大力改善品质。大力推广高产高油“双低”油菜新品种,改善菜油品质。全区油菜优质率达95%以上。

三、工作重点

1、大力推广四项关键技术。一是加快推广高产、优质、多抗“双低”油菜新品种。把向农民推介主导品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决把与市场不对路的品种淘汰出局。重点推广皖油25、油研7号、油研8号、蓉油4号等油菜新品种。二是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以菌核病防控为重点,通过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切实减轻病虫危害。三是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突出施好硼肥。施足基肥,重视腊肥和蕾苔肥。引导施用有机肥,推广秸行还田,搞好后期叶面喷肥。四是推广机械化生产技术。因地制宜示范推广机耕、机开沟、机械防治等配套技术,提高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

2、建立高产核心示范区。根据省农委安排,我区承担油菜高产创建核心示范区5万亩,承办部级万亩高产示范片1个,重点在苏埠、韩摆渡、徐集、城南、青山、单王、新安七个乡镇实施,其中在青山乡等乡镇建立一个部级万亩高产示范片(详见实施清册)。示范区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方式、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促进关键技术转化应用。示范区做到“五有”,即:有明显的示范标志、有完整的技术方案、有行政和技术负责人、有配套扶持措施、有示范观摩活动计划,切实发挥示范区宣传、幅射和培训农民的作用。

3、强化基础性服务。一是认真组织实施油菜良种补贴项目。从2012年起,中央财政对农民种植油菜给予每亩10元的油菜良种补贴,以鼓励农民利用冬闲田扩大“双低”油菜种植面积。我区将严格按照省农业厅、省财政厅提出的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项目监管,确保政策落实到户。二是开展新品种展示。引进展示新品种70多个,示范推广主导品种,为大面积生产提供技术储备。三是以育苗移栽、合理稀植、配方施肥、花期喷硼、病虫草害综合防治为重点,加强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推行专业化防治,促进我区油菜整体生产水平的提高。

四、保障措施

1、成立组织。为保证高产创建活动取得成效,我区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高产创建活动的领导组织、协调配合、监督检查等。同时成立专家组,负责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制定、技术指导、项目总结等,并受领导小组的委托,对全区各创建活动的乡镇进行督导检查、总结验收,确保高产创建指标的顺利完成。

2、加大宣传力度。高产创建活动对于提高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的集成度,增加单产、提升效益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对高产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同时加强示范区作物生长调查,及时反馈作物生长状况、灾害发生情况、农田管理措施,为指导大面积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3、建立考评机制。在高产创建过程中,我区将采取行政督办、委托专家组督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示范区高产创建活动的监督检查,并在收获前进行验收评比,根据验收评比结果,对表现突出的地方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对工作不力、完成任务不好的地方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