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机关反腐倡廉总体方案

时间:2022-08-06 08:01:35

商务机关反腐倡廉总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促进机关效能提高的重要作用,现就商务系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岗位目标责任制和为民服务全程制的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基础上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促进机关效能的提升和作风的优化,强化制度创新,狠抓制度落实,着力构建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促进我系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一)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总结几年来效能建设中制度建设经验,进一步提高对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制度意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制度约束,遵守制度,带着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已建立的效能制度体系基础上,针对腐败现象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强化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执法行为和转变工作作风为基本要求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

(三)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充分运用宣传教育、效能监察、投诉受理、绩效考评、责任追究等手段,不断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四)反腐倡廉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明显。干部廉洁从政自觉性明显增强,机关效能明显提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工作重点

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要切实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制度清理。对照《市机关工作质量管理标准》,结合机关效能制度建设的实际需要,对现有制度的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一次全面审查。重点审查分析各项制度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廉政建设总体要求,是否立足于有效防范和解决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涵盖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各个方面,分别以“坚持、充实、完善、废止”的要求进行分类。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四个坚决”,即:不良的陈规陋习坚决破除,不能发挥作用的制度坚决废止,保护干部创业干事的制度坚决坚持,对于破坏制度建设的人和事坚决查处。

(二)抓好制度完善。在全面清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反腐倡廉建设和效能建设的要求,该坚持的坚持,该废止的废止,修订完善缺乏有效性、不便操作的现有制度,全面建立符合机关工作质量管理标准的制度体系。

(三)抓好制度创新。注重研究反腐倡廉建设和效能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把握以边缘的、间接的、隐蔽的方式以权谋私的规律和特点,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过程评价,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业务工作流程分解为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关节点,形成权力运行的流程链,制定出台一批新的制度和规定。

(四)抓好制度公开。要在公开栏或醒目的位置对单位的各项制度及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公开,增强制度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五)抓好制度落实。抓好制度的学习培训,为制度执行奠定思想基础。抓好制度的宣传,增强制度的公开性,为监督制度执行奠定群众基础。抓好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

在做好上述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同时,针对我局实际,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一是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全程制度工作,按照流程,严格规范办理,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和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真正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二是建立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积极探索信访制,畅通信访渠道,降低信访成本,真正解决群众“诉求难”的问题;三是突出抓好“涉权、涉人、涉财、涉物、涉事”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四是突出抓好岗位责任目标落实,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和奖惩机制,切实提高目标落实工作水平。五是突出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真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财,以制度规范制约干部从政行为,以制度建设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效体制和有效机制。

四、工作步骤

我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从今年3月份开始,集中10个月左右时间,具体分动员部署、制度建设和总结考评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3月28日至4月10日)。主要任务是建立领导和办事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对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明确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

1、深入进行思想发动。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学习省市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文件精神,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市区的重大部署上来。

2、组织开展查摆活动。紧密联系实际,围绕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单位、个人在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制度建立全不全、制度规定细不细、制度执行好不好、廉洁自律严不严的查摆活动。

第二阶段:制度建设(4月10日至10月31日)。根据实际情况,围绕反腐倡廉、提高效能、促进发展的目的,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审查和清理,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修订、完善;针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度贯彻执行制度的有效措施。

1、深入调查研究(4月10日至4月20日)。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服务对象和机关干部意见、建议,找准单位容易发生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这些领域和环节腐败产生的形式、特点和规律,查找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2、抓好制度清理(4月21日至5月10日)。全面审查本单位内部管理、业务工作、评价考核和监督制度,重点审查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对制度体系进行科学论证,并按照“坚持、充实、完善、废止”的要求做好分类登记。

3、切实完善制度(5月11日至6月10日)。在全面清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反腐倡廉建设和效能建设的要求,修订完善制度,形成符合机关工作质量管理标准的制度体系。对制度进行汇总、归类,统一编制廉政制度目录,建立反腐倡廉“制度库”。

4、做好制度公开(6月11日至6月30日)。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做好制度公开工作,接受党内外监督。同时,要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制度学习培训,增强对制度的理解和掌握。

5、落实制度和督促检查(贯穿“推进年活动”全过程)。在修订完善制度的同时,高度重视制度的贯彻执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制度推行情况实施全方位监督检查。要及时总结制度建设和执行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认真受理群众反诉,及时曝光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不断增强制度的刚性。

第三阶段:检查总结(11月1日至12月31日)。主要任务是根据省市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有关要求抓好自查小结,组织考核验收,总结经验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1、自查小结。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小结,并按照制度建设持续改进的要求不断创新完善制度,进一步巩固制度建设成果。制度建设阶段结束后,各支部要适时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要向局“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推进年活动”自查报告。

2、考核总结。自查结束后,迎接区“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区各单位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情况将予以通报。通过考核验收,对“推进年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推广经验,查找不足,形成抓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和机关效能制度建设走上经常化、规范化轨道。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把“推进年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成立“推进年活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2、督促检查,注重实效。“推进年活动”要切实把握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督促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现工作不力的要立即指出,及时纠正;发现有不足之处的,要帮助找出原因,及时弥补;对走过场或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及时督促“补课”。要通过深入细致的督促检查,确保“推进年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