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03 03:48:53

环保局安全整治方案

为全面掌握环境突出问题,严厉惩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我县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省厅《关于印发全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特制定《县环保局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县环保局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排查时间:2011年4月21日——4月28日

三、人员安排:局属各股室负责人及环监局一中队、二中队、四中队、信访投诉中心全体人员。

四、工作目标

(1)通过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饮用水源地、工业园区、重金属和造纸、化工企业的环境监管档案,完善基本信息数据库,通过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有效地监管模式;

(2)全面排查我县各行业、领域环境安全隐患,狠抓隐患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环境安全整治,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隐患信息报送制度和环境安全隐患档案,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及重大环境安全风险源监管的长效机制,提高环境应急监管水平。

五、排查整治方式、范围

(1)排查方式

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家企业现场排查人员不得少于3人。

(2)排查整治范围

1、全县各行业领域的所有可能产生环境污染的经营单位。重点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工业园区和重金属排放、化工、造纸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2、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检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情况,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是否存在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是否存在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体的活动;是否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是否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告标志。

3、工业园区:重点检查园区环评、“三同时”执行情况、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土政策”清理情况等内容。

4、重金属企业:对涉铅、铬、镉、类金属砷、汞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是否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环评及“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及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及处置情况以及卫生防护距离落实情况。

5、化工、造纸企业:重点检查企业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检查取谛、关停或废弃企业的处置情况,检查企业环评和三同时执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超标排放、危险废物处置、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制定及落实等情况。

6、企业卫生防护距离:排查企业的卫生防护距离落实情况。查看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是否有学校、医院、居民居住点等环境敏感点。

六、工作要求

1、及时报送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反馈存在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及排查中发现的重大环境问题,对排查、督查中发现的环境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责令相关企业和单位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提出防范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

2、对存在一般问题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整治并予以立案查处;对非法排污企业,立即责令停止生产,坚决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