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鉴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2 03:06:46

司法局鉴定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鉴定工作,不断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员的执业行为,努力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充分发挥司法鉴定服务诉讼、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加快实现司法鉴定工作良性循环发展目标,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市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及吴爱英部长针对司法鉴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精神,以增强司法鉴定服务意识为主题,以健全司法鉴定服务制度为要求,以增强司法鉴定服务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通过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切实解决司法鉴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司法鉴定服务诉讼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为促进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1、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人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质量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2、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鉴定机构仪器设备配齐、配强,技术效能符合有关标准和要求,管理和使用严格规范。司法鉴定服务诉讼、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明显增强。

3、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员严格按照鉴定程序、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开展鉴定活动,做到严格依法执业,科学公正鉴定,违规违纪行为明显减少。

4、鉴定质量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文书制作规范,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鉴定意见客观、准确、公正,采信率高。

5、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司法鉴定机构全面履行管理职责,各项制度有效落实,管理效能得到提高;各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规范。

三、活动对象

1、我市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

2、全市经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登记并已领取《司法鉴定许可证》的司法鉴定机构。

3、全市经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登记并已领取《司法鉴定人执业证》的司法鉴定人。

四、主要内容

通过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着重纠正和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市局司法鉴定管理部门

1、总体规划方面: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布局是否合理,解决法医类鉴定机构偏多,而其他门类相对较少或缺失,鉴定机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2、规范管理方面: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名称是否规范,解决司法鉴定机构标识混乱的问题。

3、行政执法方面:司法鉴定管理体系是否建立,解决监管手段单一,监督机制缺乏,投诉查处力度不大的问题。

4、管理效能方面: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是否过硬,解决鉴定管理工作中主动服务意识不高、服务态度不端正的问题。

(二)司法鉴定机构

1、办公场所设置方面:办公场所是否符合省厅、市局规定的标准,所容所貌是否清洁明亮,解决司法鉴定机构办公场所过于简陋和脏、乱、差的问题。

2、管理制度规范方面:是否依据司法鉴定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解决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措施不完善、管理行为不规范问题。

3、仪器设备配置方面:是否依据司法部《司法鉴定机构仪器设备基本配置标准(暂行)》以及省厅的要求配备鉴定所需仪器设备,解决实验室建设落后,仪器设备配置不足的问题。

4、收费标准执行方面:是否按照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收费,解决鉴定不按标准收费,随意降低收费标准揽业务的问题。

5、学习制度落实方面:是否健全学习制度,建立学习档案,解决司法鉴定工作中重业务轻学习的问题。

6、内部监督落实方面:是否建立内部监管工作台帐,解决鉴定机构对鉴定人的执业行为、鉴定质量不能有效实施监督管理的问题。

7、投诉查处反馈方面:是否建立健全司法鉴定投诉台帐,是否对投诉情况进行认真登记、及时处理、逐一反馈和备案,解决投诉处理过程中推诿、扯皮的问题。

8、执业行为规范方面:是否有超越鉴定业务范围接受委托实施鉴定的情况,是否有以支付回扣、协调费、劳务费、介绍费等形式进行不正当竞争的情况,是否有无正当理由拒绝出庭的情况,解决鉴定活动中盲目追求经济利益,推卸鉴定义务的问题。

9、服从行政管理方面:是否存在不接受、不服从司法行政机关监督管理的情况,解决司法鉴定机构重准入登记轻日常管理的问题。

(三)司法鉴定人

1、执业纪律方面:是否存在依法执业、规范执业、诚信执业意识不强的情况,是否存在拒绝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监督、检查或者向其提供虚假材料的情况。要树立“诚信敬业”的执业理念和“执业为民”的服务意识,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

2、职业道德方面:是否存在接受当事人吃请或者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的情况。

3、执业行为方面:是否存在私自收案收费的情况,是否存在同时在两个以上鉴定机构执业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保密和回避规定的情况,是否存在故意做虚假鉴定的情况,是否存在严重违反鉴定程序、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的情况,解决“关系鉴定”、“人情鉴定”、“金钱鉴定”等问题。

4、服务能力方面:是否存在超越登记的执业类别执业的情况,是否有经人民法院依法通知,无正当理由拒绝出庭质证的情况,是否存在严重不负责任给当事人合法权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解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五、方法步骤

全市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四月份)

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根据市局实施方案,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工作方案,召开一次动员会,进行全面再动员部署,保证提升年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动员部署阶段小结于4月30日前报市局。

(二)查摆问题阶段(五月份)

各司法鉴定机构要针对提升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全面查找内部管理和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将查找的问题分类,制成整改进度表格,于5月15日前报市局。

(三)整改提高阶段(六月至九月中旬)

(1)各司法鉴定机构要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标准。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围绕规范执业行为、提高鉴定质量、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队伍建设等为主要内容进行,整改提高阶段结束后,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将检查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取得的实际效果及有关意见和建议形成整改情况报告,于9月5日前报市局。

(2)为了加大监督力度,增强整改效果,在查摆整改阶段,市局将成立督查组对此项活动进行专项督查。市局法规教育处要充分发挥监管职责,采取一月一督查一通报的措施,强化对各机构鉴定活动的检查监督;要通过到有关部门或单位走访、回访当事人、建立健全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诚信档案等方式,建立监督网络,强化监督措施。对个别内部关系不顺、管理漏洞多、整改不到位、基础建设差、设备不达标的鉴定机构,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各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查实后及时上报省厅司法鉴定管理处。

(四)考核验收阶段(九月下旬至十月份)

9月下旬,市局将对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进行全面检查,迎接省厅验收。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在9月3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报市局法规教育处。10月10日前,市局将活动总结报省厅司法鉴定管理处。考核验收结果将作为年终评优、年度登记公告条件审查的重要依据。

六、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是保证司法鉴定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执业活动和提高鉴定质量的内在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思想统一到全省司法鉴定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市司法行政整体工作部署上来。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机构负责人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起组织本机构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整个活动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管。各鉴定机构要结合实际,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三)统筹结合,协调运作。各鉴定机构要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同提高队伍素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规范执业行为,提高鉴定质量,树立良好形象,增强社会公信力结合起来,做到相互融合,全面推进。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畅想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主旋律,推动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提升年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开展司法鉴定服务提升年活动营造良好的整体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