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税收管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8 09:11:00

全区税收管理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城市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促进我区财政收入稳步较快增长,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通过建立“财政、国税、地税、工商、街道办事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管理关口前移,服务重心下移,建立完善经济运行数据监测网络,实施税收数据动态管理,健全税收征管服务和护企协税机制,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培植涵养税源,促进全区财税收入实现平稳快速增长。

二、工作目标

建立“财政、国税、地税、工商、街道办事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五个不同主体各自在信息、管理、服务、资源等多个方面的优势,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税源监管、跟踪服务和政企合作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企业盈利增加、区域经济发展与财税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

三、基本原则

(一)信息共享原则。各参与部门应主动将本部门、本单位掌握的有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信息与各参与方主动交流沟通,实现信息共享。

(二)依法征缴原则。各相关部门应积极履行各自税收征管责任,坚持依法强化税源管理和服务。

(三)跟踪服务原则。各参与部门应积极主动对目标企业开展跟踪服务。

四、工作内容

(一)建立纳税企业数据库

国税、地税、工商、财政等部门建立纳税企业数据库,通过网络平台,每月5日前将各自掌握的上月纳税企业信息汇集到区财政局,由财政局进行梳理并反馈至各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各部门于当月10日前将比对结果报财政局,财政局根据比对结果和部门职能分工联合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对异地纳税户、漏征漏管户进行清理。各部门、街道办事处清理结果应于次月与纳税企业信息一并报财政局,以便于统计和协调各部门采取进一步措施。

(二)建立税源信息联络员制度

国税、地税、工商和财政部门应确定专人担任税源信息联络员,与各自管理领域内重点纳税企业对接,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将纳税企业数据库涵盖之外的企业发展意向、需求等信息于每月5日前向财政局反馈。各街道办事处应对各自管辖区域内区级年纳税额50万元以上的企业建立领导干部包干负责制,及时与企业沟通发展经营和全区规划、财税政策调整信息,及时掌握辖区内重点项目情况。

(三)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国税、地税、财政、工商及相关部门会议,分析全区税收形势,研究解决税收征管方面的有关问题。

(四)建立税源摸底调查制度

每年对全区税源单位开展一次税源摸底调查,根据检查情况集中清理偷税、骗税、抗税的违法企业和业户,更新成员单位数据库信息。

(五)创建政企合作交流平台

创建街道办事处和相关经济部门与辖区内企业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定期走访、包干、座谈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并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五、职责分工

区财政局负责建立重点税源动态数据库;组织协调各部门参与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构建;根据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提供的相关信息,做好总结归纳,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并协助督促抓好落实,发挥信息沟通、工作协调、督促落实和绩效评价作用;定期组织召开各职能部门协调会;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并组织实施。

区国税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在执行税收政策,掌握税收动态,提供税收政策咨询和纳税服务,组织全区经济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税法宣传培训等方面,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负责每月向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提供纳税额100万元以上企业税收明细情况表、重点税源(纳税额100万元以上)异动情况表、区级纳税5万元以上企业迁入迁出情况表和月度税收情况分析,对财政、办事处进行新税收政策培训,加强非正常户管理及与地税征收户的信息比对。

区地税分局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地方税收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组织实施有关税种的征收和管理;在执行税收政策,掌握税收动态,提供税收政策咨询和纳税服务,组织全区经济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税法宣传培训等方面,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负责每月向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提供纳税额100万元以上企业税收明细情况表、重点税源(纳税额100万元以上)异动情况表、区级纳税5万元以上企业迁入迁出情况表和月度税收情况分析,对财政、办事处进行新税收政策培训,加强非正常户管理及与国税征收户的信息比对。

区工商分局负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商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在工商登记注册、企业年检、市场经营秩序管理等方面按照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要求,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负责每月向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提供详实的入驻、外迁企业明细情况表和企业登记注册明细情况表,协助有关部门清查异地纳税企业。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根据国税、地税、财政、工商等部门提供的政策信息,及时开展纳税企业跟踪、走访,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政策落实、依法纳税等方面的困难,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强对辖区企业的巡查,定期通报巡查结果,协助税务部门做好漏征漏管户及异地纳税企业的清理工作,协助税务部门对辖区内重点项目按照综合治税模式做好协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