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语言艺术与心理监护

时间:2022-07-18 09:26:02

护士语言艺术与心理监护

1语言交往艺术在心理护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1.1语言交往是对病人实施心理护理的最基本手段病人在住院期问,护士与其接触最多。护患之间的人际交往,作为信息的沟通和传递过程,必须借助于一定的交往工具,而语言交往是其中最基本的形式。

1.2语言交往艺术可以调动病人的主观能动性护士通过良好的语言艺术,以循循善诱的语言感化病人,可产生安抚、激励和慰藉作用。有利于使病人消极的心理因素变为治疗疾病的积极因素,从而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安心角色积极配合治疗,最终使心理护理的目标得以实现。这种语言艺术的催化功能已被临床护理实践所证实,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都说明了语言交往艺术在心理护理中具有无比重要的作用。

2护士语言交往艺术在心理护理中的应用

语言交往艺术贯穿于心理护理的始终,对其正确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2.1同情尊重,循循善诱护患双方的语言交往能否顺利进行,主要取决于护士一方。临床调查表明,护士对病人是否有亲切感和同情心,是病人是否愿意与护士交谈的关键。由于护士未把自己的情感“移入”病人缺乏同情心,病人则不愿开谈。有时即便交谈也仅限于问答式的一般性内容。因此,护士与病人交往,首先必须树立同情心,要尊重病人,以取得病人的信任和好感。

2.2积极关注,耐心倾听护士在与病人进行语言交往的过程中,应以积极关注的态度耐心倾听病人的主诉,这是对病人真诚的表现。如果病人感到护士态度冷淡、心不在焉,他就不会主动与护士交谈,也不会流露出对医护工作的看法、意见以及对自己病情的理解、担心和疑虑等,而这些资料正是我们对其实施心理护理的重要依据。语言交往中,“听”比“说”的技巧更为重要。护士在倾听过程中,应注意力集中,目光要正视病人,以表示对谈话及对病人的关注。在病人说话时,要耐心倾听所谈内容,甚至要注意听出“弦外之音”。切忌东张西望、似听非听,或随便打断病人谈话、随意插话等,这些都是不礼貌的,很容易损伤病人的自尊心。护士还应注意在谈话时不要做小动作,如压指节、挠头发等。否则,既不文明又失雅观,似乎显得不耐烦,易造成误解而影响护患交往的正常进行。

2.3捕捉信息,及时反馈语言交往中的信息反馈是指说话者所发出的信息到达听话者,听话者通过某种方式又传达给说话者,使说话者的本意得以澄清、扩展或改变。护患交谈时,护士要善于捕捉信息,收集第一手临床资料,对所理解的内容要及时反馈给病人。例如,适时地回答“嗯”、“对”或点头示意等,表示在认真听,且已听懂并理解了病人的情感。同样,护士在同病人说话时,可采用目光接触、简单发问等方法探测病人是否有兴趣听、是否已听懂等。这样能使交谈双方保持融洽的关系而不致陷入僵局,从而获得可靠的护理信息资料。

2.4适时发问,打破沉默护士在与病人的语言交往中有可能出现沉默,应根据不同情境给予妥善处理。打破沉默的最简单方法是适时发问。病人说话时出现沉默可能有四种原因:①故意的,是病人等待得到护士的反馈信息。此时护士有必要作出反应,如给予一般性插话等。以鼓励其进一步讲述。②思维突然中断,或是出于激动,或是突然有新的观念闪现。这时护士最好采用反响提问法,即通过重复病人的话进行提问来引出原来讲话的内容。③可能是病人有难言之隐。为了对病人负责,护士应通过各种方式启发病人道出隐私,以便找到心理症结所在,医其心头之疾。④是病人的思路进入自然延续的意境,实际上是谈话内容富有情感的引伸。护士应切记沉默的本身也是一种信息交流,但长时间的沉默又会导致交谈双方的情感分离,应予避免。

3护士与病人语言交往中应注意的问题

3.1要重视语言的规范性护士在与病人进行语言交往的过程中,要注意说话的语音、语调,要学会说普通话,不用方言,使病人能听清、听懂。还应注意语意的表达要清楚准确,用词要科学,使用相互能理解的词语,医学术语的使用应深入浅出,必要时给以适当的解释。护士还要加强逻辑思维的修养,提高使用规范性语言的能力。

3.2要提高语言交往中的道德要求护患关系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护士面对不同需要的病人,要非常注意对语言的道德要求。语言的表现与护士的心理及道德品质密切相关。一个热爱护理工作的人,定会在职业生活中表现出对病人的忠诚。护士面对病人的种种要求,必须耐心解释。

3.3要重视语言交往中的情感性特点语言活动是在高级神经系统控制下产生的,并与人的情感密切相关。人的情感不同,所表现出来的语音、语调、语气等也会截然不同,并能给接受信号的人以不同的感受。护士在与病人进行语言交往过程中所使用的语言,常被看作是护士情感的外在表现,会给病人以重要影响。因此,在心理护理实践中,护士必须重视语言交往中的情感性特点,体现出对病人的尊重、同情、爱护与关怀体贴,体现出护士对病人崇高的爱。

护士的语言交往艺术在心理护理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在心理护理中获得良好的交往效果,护士必须充分认识语言交往艺术的重要作用。同时在护理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发展自己的语言交往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