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户外经营治理方案

时间:2022-07-18 09:03:16

全区户外经营治理方案

依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若干意见》和《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户外经营集中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指导思想,以构建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为目标,坚持高标准整治、高水平管理、高效能执法,依法取缔各类违章户外经营行为,加快推进便民菜市场建设,引导退路进厅经营,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打造“洁、靓、谐”的城区形象。

二、整治原则

(一)属地管理。按照重心下移、守土有责的要求,采取区办结合、以办为主、属地管理、办负总责的方式,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

(二)突出重点。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市容环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要道路、重要片区、窗口部位严禁户外经营违法行为。

(三)疏堵结合。强力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合理安排引导现有占道经营业户进场经营,逐步减少占道经营行为的发生。

(四)关口前移。建立24小时巡查机制,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切实将各类户外经营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五)严格考核。加大考核力度,强化日常考核,严格奖惩,公布结果。

(六)依法行政。坚持依法管理、文明执法,坚决防止激化矛盾,确保执法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模式。

(七)部门协作。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户外经营整治行动,加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整治范围、内容和标准

(一)整治范围

本次集中整治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重点整治42条重要道路(路段)、9个重要片区、94个窗口部位,重点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整治内容

1.查处自发形成的早(夜)市、摊点群、固定商摊;

2.查处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引导入室、入场规范经营;

3.查处店外经营、销售、展示和店外加工、修理、洗车作业等行为;

4.查处擅自搭设实物造型、悬挂物、充气装置、布(条)幅等从事商业宣传、商品销售、庆典等活动;

5.查处非法销售、灌装燃气点;

6.查处流动商贩、违章机动车清洗点;

7.拆除沿街两侧和道路施工乱搭建的临时占道设施,清理沿街乱摆乱放灯箱广告、店招牌及堆放物料等;

8.规范管理便民临时服务摊点,主要包括售报摊点、季节性瓜农摊点、自行车修理摊点、即开型户外销售点;

9.推进新建和改造便民菜市场建设,规范管理临时便民经营场所,加快退路进厅进程,维护市场周边市容秩序;

10.清除城市乱贴乱写乱画,查处沿街散发小广告行为。

(三)整治标准

重点整治范围内无各类户外经营违法行为,次干道、支路等无擅自户外经营违法行为,街巷的临时摊点规范管理,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经营。

四、方法步骤

从现在起至年底,户外经营整治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5月10日—2012年5月20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启动户外经营整治行动。成立户外经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安排部署任务,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车、宣传栏、公开信等多种形式,集中抓好整治行动及成果的社会宣传。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5月20日—2012年11月30日)。以重要道路、片区和窗口部位为重点,集中整治户外经营,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进一步延伸对支路、街巷、社区整治。加强工作调度,抓好检查指导,及时通报整治情况。实行整治信息周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周报表每周五下午三点前报区城管执法局办公室。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2年12月1日—2012年12月31日)。对户外经营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奖优罚劣,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五、主要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户外经营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次整治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科学计划,精心组织,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确保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街道办事处作为本辖区户外经营整治工作责任主体,要将整治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整合辖区内的城市管理和执法力量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建立户外经营整治台账制度,综合运用巡查、盯守、错时执法等手段,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依法整治,规范管理。各街道办事处要依据《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菜市场周边的临时经营场所予以取缔;菜市场未交付使用前周边居民确有需求的,在不影响市容和交通的前提下,可保留临时经营场所,待投入使用后一并取缔;对不具备建设菜市场条件的区域,可选择部分支路街巷适当设置临时便民服务摊点,优先安置本辖区残疾人员、低保人员等弱势群体,实行统一规范管理。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同时利用公开信、宣传单、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的宣传,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户外经营整治全过程,为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严格程序,文明执法。整治过程中,要严格队伍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法程序,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树立城管执法的良好形象。城管公安部门要制定预案,维护城管执法秩序,对当事人不理解、不配合的行为,要主动介入,有效化解,对暴力抗法行为要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处置,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

(六)加强考核,严格奖惩。户外经营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工作以街道办事处为对象,采取明查暗访、不定时间、不定方式等多种手段综合进行,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重点考核重要道路、重要片区、窗口部位和节假日、傍晚等工作空档时间,发现问题及时督办,限时整改,考核结果每月公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