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林下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18 09:04:52

甘南州林下经济发展研究

林下经济是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旅游等生产经营,实现农林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从而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的经营模式。

一、甘南州集体林现状调查

(一)集体林情

甘南州集体林改面积332万亩,涉及全州8县(市),90个乡(镇、街道办)534个行政村,有1970个村民小组74595户。20世纪80年代“三定”时划拨138.4万亩,颁证23.7万亩,2003年公益林区划界定集体林194万亩。有乔木的林地以护村(寺)林、风景林的形式存在,面积占集体林总面积的32%,其它为灌木林地和宜林地,分布零散,多与牧地穿插交错混合使用,面积占集体林总面积的68%。适宜发展林下经济面积为100万亩左右,约占林改总面积的1/3。

(二)经营现状

集体林长期以来由属地国有林场统一管护,由于生态保护的需要和国家政策的要求,经营措施主要以天然林资源保护、人工生态林、退耕还林、公益林管护等为主。甘南林业产业主要分布在海拔较低,灌溉、光热条件好的白龙江沿岸的迭部、舟曲两县,多年来主要发展花椒、核桃、油橄榄、石榴、葡萄、仁用杏等经济林。两县由于受地理条件制约,经济林布局分散,基地化规模小,未形成主导产业。洮河沿岸的卓尼、临潭两县和大夏河沿岸的夏河县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场区苗圃营造有梨、山杏、花椒等经济生态兼用林。林下经济主要是以种植(草、林菌、药、山野菜),养殖(鸡、蜂、蕨麻猪)及生态旅游等为主,分布零散,规模数量小,经济效益较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甘南适宜发展林下经济的面积仅次于全州耕地面积,开发具有一定的潜力,但除了受自然条件、发展空间、利用现状等因素的影响外,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林业经营收益少,农牧民积极性不高

天保工程实施以后,甘南州林业建设主要以生态公益林为主,享受国家公益林补偿政策,其中集体公益林面积占集体林的79.2%,这部分公益林补偿对象尚未理顺,林改后的农牧民还得不到公益林补偿,其经营开发公益林的积极性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下经济的发展。

(二)群众思想观念落后

甘南大部分农牧村地处偏僻,长期以来,农牧民靠山吃山,等、靠、要思想严重,接受新事物的主动性较差。对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扶持方式、优惠政策、市场前景等认识不够,从而缺乏发展林下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意识。

(三)没有可借鉴的经验

林下经济发展都在起步阶段,如何开发利用和发展林下经济尚属探索阶段,目前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成功经验,找不准发展的路子,靠自己去挖掘找项目,周期长、成本高、收益小。

(四)基础条件差

能够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及生态旅游的地方大多在林区和林缘区,普遍存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制约着林下经济的发展。

三、几点思考

(一)深化认识,科学制定规划方案

林下经济发展是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体现,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制定规划和发展目标时,一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充分结合自身条件和气候特征,广泛调查研究,多方论证考察,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真正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长远规划。二是林下经济开发必须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进行,在生态脆弱区域限制开发,不能造成森林资源的二次破坏。

(二)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的途径

虽然综合配套改革明确了林下经济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相关配套政策,但作为新生事物和甘南的实际,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尝试。1、以农林科技部门牵头,根据各地自然条件,筛选出适合发展的种植、养殖品种,进行小面积试验示范,总结出成熟的种养殖技术,通过培训、示范引导进行推广。2、对有一定基础的农牧种养户,通过资金扶持、技术培训,提升产品质量等措施,培育典型大户,示范带动林下经济发展。3、在国有林区选择条件好,交通便利,易于管护的林地,由国有林场牵头,实施林下经济发展试点,总结保护与开发的经验,适时进行推广。4、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以当地从事藏药、肉类加工的民营企业为龙头,走“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的路子。

(三)突出地域特色,按产业带规划布局

1、重点林区林下经济发展区在舟曲、迭部两县白龙江沿岸,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重点发展名特优新经济林,辅以发展林菌、养蜂和森林生态旅游。2、混农林区林下经济发展区在卓尼、临潭、夏河三县的洮河、大夏河流域,重点发展林药、林木种苗,辅以发展林禽和森林生态旅游。3、牧区林下经济发展区在合作、碌曲、玛曲、夏河南部的黄河、洮河流域,森林资源多以灌木林为主,海拔高,生态脆弱,立地条件差,重点发展林下养畜,适度发展林下种草和种植沙棘,维持生态现状。

(四)整合多部门资源,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保障

财政、扶贫、工信等部门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支持;科技、林业部门负责加强科技培训,进行实用技术指导,做好科技支撑;农牧部门安排一部分农业产业化资金,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并负责林药、林草、林禽、林畜模式的技术服务;交通、水电部门负责将林下经济重点地区和示范区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自行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安排投资建设;金融部门提供信贷支持;宣传部门加大对发展林下经济的宣传。要积极整合多部门资源,搞好科技服务下乡,形成支持服务发展林下经济的合力。同时,把发展林下经济列入各级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责任推进,年终严格奖惩,力争通过3年~5年的努力,使甘南州林下经济发展取得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