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0-09 10:44:00

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全球性环境问题直接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加上人们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把旅游观光变成享受精神生活的一种途径,旅游业将成为新世纪最大的产业。如此一来,旅游环境是人们重要的生活空间,保护生态环境成为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保障。鉴于此,本文就从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情况入手,对甘南州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及策略进行探讨,在助力甘南州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关键词: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策略建议

现阶段,发展经济、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人们面临的重大难题,于是人们纷纷反思: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环境质量;盲目发展旅游引发的旅游环境污染引起人们反思、矫正传统旅游;不断变化的旅游需求引起人们关注旅游可持续发展等。甘南州也不甘落后,注意到旅游环境恶化的事实,认识到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开始思考如何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所以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一项急需深入探讨的重要课题。

1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情况

甘南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建设生态甘南。”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又提出“着力打造五大生态主攻方向。”这几年甘南州坚持把旅游业和现代农牧业作为全州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所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正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青藏高原地理位置特殊、生态环境复杂、气候多变,被人们称作地球第三极,它也是世界上最后一块纯净的地域,没有被工业文明污染,所以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具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独特优势[1]。但现阶段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程度普遍不高,很多生态旅游县都处在非生态旅游区,关键原因在于当地居民缺乏可持续发展意识,认为只要旅游资源丰富就能发展旅游业。在该环境下,甘南州生态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大大降低,对旅游效应产生严重影响。与此同时,甘南州生态旅游的区域特色不突出,没能做到扬长避短,依旧处于粗放型发展的困境,很多县都是发展道路一条线、发展模式一刀切,遮盖资源特色优势,严重耗费资源,旅游生命周期不长、旅游经济效益低下,加剧生态旅游发展的不可持续性。此外,甘南州旅游资源拥有较高的生态旅游品位,不但有草原自然风光、稀有动植物,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俗风情、良好保持传统习俗的藏族文化,但甘南州在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中缺乏科学的理念,导致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循环发展效应不强,生态旅游发展问题和矛盾日益突出,必须及时改善。

2甘南州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生态旅游方式是甘南州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甘南州有机结合生态旅游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把生态旅游变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旅游循环经济包括甘南州旅游的开发、游客的衣食住行、娱乐以及购物等要素,还涵盖旅游县的农业社会活动,生态旅游被囊括在内,依据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在产业内部、各个产业之间形成循环可持续发展路径,实现甘南州废弃物零排放、可持续利用资源。通过生态旅游发展方式,甘南州以最大化利用资源、最小的环境污染,依托效益实现区域经济增长,不断发展区域旅游经济;通过保护旅游资源、促进当地居民参与、应用科学技术等确实实现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不断发展社会文化;通过对资源的循环使用,减少发展旅游对能源、资源的消耗,降低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等。由此可见,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不仅满足当代人的旅游需求,还能满足子孙后代的旅游需求,所以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是甘南州发展经济与社会的必然选择。甘南州将开发生态旅游的目标定位于可持续发展理念之下,它包括三个主要的内涵:一是限制性条件,也就是保护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是限制性开发的前提,要在环境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开发,一旦超出范围,保护生态环境就变成了一句空话。所以甘南州要选择性、控制性地开发生态旅游。二是最大效益,也就是甘南州开发生态旅游的近期目标在于获得最大化的效益,这不是指某一种效益最大,而是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效益达到最大[2]。三是可持续效益,也就是甘南州开发生态旅游的远期目标在于获得最大化的可持续效益,它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基础之上的,促进三大效益得以可持续实现。当然,可持续效益并非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降低甘南州整体效益,而是在追求最大可持续效益的同时获取最佳整体利益,这对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3甘南州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建议

3.1实行短变长战略,逐步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短变长战略指的是甘南州原本属于生态脆弱区域,且当地长期不重视保护环境,导致甘南州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这在其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变成了短板,怎样将短板转变成优势,促使甘南州在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走得更顺畅、更远,这是该战略的重点所在。针对甘南州生态旅游景区,保护环境是第一位的,所以甘南州应科学测定生态旅游景区内已经开发的景点的旅游容量,合理限制客流量,让旅游者分流,并在景点设置环保标识牌,在增强旅游趣味性的同时有效保护环境;针对尚未开发的景点以及核心的生态旅游环境区域,必须进行重点保护,少开发或不开发,在保持生态旅游景区既有环境的基础上增加保护力度。对于甘南州生态旅游景区所在的区域,当地政府部门务必要增强治理环境污染的意识,提倡全民联动,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限制开发旅游景区,配合退耕还草、退耕还林等行动,将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污染严重的短板变成长处,在扬长避短中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逐渐提高甘南州经济发展水平。

3.2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森林生态旅游

在国际上,生态旅游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服务业之一,原因在于生态旅游者将自己预算里的大部分物资投入到为当地商品提供良好服务上。由于甘南州在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森林生态旅游是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所以甘南州应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为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3]。面对如此丰富的森林生态旅游资源,甘南林区应加强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就拿迭部林区来说,它的区位优势显著,和哈达铺、郎木寺以及拉卜楞寺、黄龙寺等著名景区毗邻,具有开发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的巨大潜力。具体包括红色旅游圣地天险关隘的腊子口战役、翠古开仓放粮遗址、俄界会议以及、、在茨日那村的故居,还有古芳州城遗址、马家窑文化以及当地唯一一处萨迦派白古寺等具有悠久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此外,甘南州还有充满古韵的卓尼林区和桑烟缥缈、经幡林立的大夏河林区。甘南州林区应发挥出自然景观壮美、秀丽的林区的优势,依托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色彩纷呈的民俗文化,为游客打造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建造人和自然零距离接触的乐土,让他们深刻感受藏族文化,凭借自然、环保的森林生态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助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3.3合理地开发旅游产品,丰富生态旅游内容

除了森林生态旅游,甘南州还应合理开发当地其他旅游产品,使生态旅游内容更加丰富,从而更有效地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一是开发自然生态旅游产品,建设精品生态旅游区域,努力为游客开辟农业生态、地质生态、山地生态以及科学考察等生态旅游项目,打造甘南州生态旅游品牌,彰显生态旅游区域特色。通过将生态保护和生态理念融入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各个环节,把旅游资源、旅游环境、旅游产品、旅游活动的生态性处理好,将生态旅游变成甘南州的精品[4]。二是大力挖掘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用健康理念定位甘南州旅游,围绕健康养生的主题科学策划甘南州生态旅游产品,实施对旅游资源的二次开发,推出与消费者需求相符的一系列特色旅游新产品,促使甘南州旅游持续焕发出新的魅力。甘南州在突出核心的生态旅游内容的同时还有完善探险、度假、科学考察、农业观光等特色专项旅游产品,针对游客的不同需求对旅游产品进行延伸、组合、创新,开发旅游目的不同的生态旅游线路产品。三是跨区域实施旅游产品连线,即甘南州要发挥出自身生态旅游具有的品牌效应,使各个生态旅游景区和其他地区的热点景区形成相互连接和促进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另外,甘南州致力于打造全国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在差异上狠下功夫,尽快创造出和其他景区不一样的卖点,打造干净的、全新的甘南州生态旅游模式,提高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水平。

3.4加强宣传和教育,促进居民与旅游者参与

甘南州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当地居民以及旅游者参与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程度。一方面,甘南州要加强生态伦理教育,树立起保护旅游资源、旅游环境的道德观念。生态伦理教育是甘南州防止旅游环境、旅游资源被污染和破坏的基础,是树立良好环境和资源保护道德意识、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甘南州务必要采取教育和培训等方式以及导游手册、解说、科普展览、公益广告等多样化的形式大力宣传生态伦理知识,让生态旅游的投资者、建设者、管理者以及旅游者均了解生态知识、学习生态知识,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自觉尊重甘南州文化习俗、保护甘南州生态环境,尽可能减少甚至避免对当地文化、自然生态环境等造成消极影响,永续利用旅游资源,形成生态伦理道德观,从而自觉用生态伦理准则对待甘南州的自然环境、生态旅游资源。另一方面,提高甘南州居民与旅游者参与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程度。人们的高度参与是甘南州生态旅游和传统旅游区别开来的重要特征之一。旅游者主动投身人文与自然生态系统之中,体验生态旅游的全新享受,领悟其中的奥秘与真谛,更热爱历史文化与大自然;甘南州居民参与开发、经营、管理生态旅游,亲身感受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收入,自觉保护环境和资源。所以甘南州在生态旅游发展中必须加强宣传,提高旅游者的参与度,适当延长旅游时间,提高旅游收入,为发展甘南州经济事业做贡献。通过让当地居民、旅游者高度参与甘南州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提高他们发展旅游事业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促进甘南州与生态旅游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4结语

保护甘南州生态旅游资源、保护甘南州生态环境,这是甘南州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使得甘南州的生态多样化和生命力得到有效的保护,让旅游者获得高质量旅游体验,同时提高甘南州居民的生活水平。在实践中,甘南州务必要正视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情况,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以便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策略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促使甘南州的整个旅游系统、社会系统实现良性发展。

作者:毛爱华 单位:中共甘南州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金舟加.浅议甘南保护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J].商,2016(34).

[2]陈丽华.生态旅游与可持续发展探究[J].中国市场,2016(38).

[3]范玉玲.甘南州森林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考[J].中国农业信息,2015(12).

[4]伍锐.欠发达地区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