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基础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06 04:32:23

党工委基础建设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街道加快转型发展的基础,确保“十二五”良好开局,推动街居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夯实基层基础,增创发展优势”为主题,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促进街居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一流业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二、目标任务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围绕街道党工委“一提升、两规范”总体思路,着眼“夯实基层基础,优化环境格局,健全体制机制,提高能力素质,改进方法作风”,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全面规范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积极创建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街道。

三、工作措施

以“五大工程”为实践载体,注重把握主题,突出特色,创新举措,推动“基础建设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一是“强基固本”工程,舞好党建龙头。实施街道党建示范带动工程。打造大名路党建示范社区和新华里党建示范楼院,培育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典型。健全完善街居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党建活动阵地“七有”标准,搭建党员服务居民群众新载体,发挥示范点的标杆作用,辐射带动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推行社区党组织“五化”建设。按照“社区事务网格化、楼院管理属地化、支部职责具体化、硬件设施标准化、工作制度规范化”的标准要求,强化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学习力、执行力、服务力和创新力。抓实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育工作。周密筹划组织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和楼院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选优、配强、育好社区党组织“领头雁”。开展“践行承诺履职责、争旗夺标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四比双争建新功,庆祝建党90年”百日会战和“四联四创·争旗夺标”系列竞赛,不断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创建楼院支部工作室和党员志愿服务点,建立楼院支部坐班服务制度,形成街道党员服务联动中心、站、点、中心户四级党员志愿服务机构,积极搭建党员助力街居建设、参与民生服务的新平台,巩固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是“佳巢凤栖”工程,振兴街域经济。实施“筑巢引凤”。推动电子街、文具街扩容增效,协调推进布艺街二次提升,美化亮化台东休闲街,促进商圈“五街”硬件设施上档升级,实现人气商气全面提升,增强招商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实施“腾巢纳凤”。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着力优化街道产业布局,健全优胜劣汰机制,逐步提高商户进街门槛,完善退出通道,坚持引进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市场供需对口的优质企业和商业项目,转变以往倚重数量不讲质量、只看“吨位”忽视“结构”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力促街域经济实现内涵式增长。实施“暖巢育凤”。建立街道党工委成员联系走访企业制度,为企业、商户落地运营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通过定期调研、结对联谊等方式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动态,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巩固涵养壮大税源,力争全年完成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三是“情暖民心”工程,优化民生服务。构建“二级三联动”民生服务工作格局。依托居民生活“事事通”一体化为民服务平台,建设社区服务站、楼道服务点,畅通党员联系群众新渠道,搭建党员服务群众新载体,实现街居两级为民服务资源共享联动、信息资源互通联动、民生服务队伍互帮联动。抓好三大“书记项目”。凝心聚力打造新华里宜居示范楼院、大名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街道阳光扶助中心,改造升级老旧楼院基础设施,改善社区办公条件,扩大民生帮扶工作面,增强民生服务主动性。实现民生服务“三个转变”。统一规范社区事务办理流程,加快推进居民生活“事事通”向“时时通”转变,构筑“计生事事通平台”,加强社区计生综合管理与服务,建设社区阳光帮扶示范服务站点,组建专业队伍面向辖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就业培训、家电维修等8个方面的49项扶助活动,进一步提升街居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民生服务体系,实现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从单纯的居民生活困难扶助向提升居民整体生活质量,从扶助困难居民向服务辖区所有居民的转变,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四是“洁美宜居”工程,打造靓丽家园。健全城市管理“四化”工作机制。以“环境改善、品质提升、居民受益”为总要求和出发点,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社区卫生常态化、楼院整治亮点化、物业管理规范化,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文明靓丽新台东。完善和谐社区共建机制。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社会组织“五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涉及社区居民公共利益的具体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广楼院民主议事制度。设立“楼院民情日”,组建“楼院协管会”,实行社区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深化和谐文化建设,营建文明和睦邻里关系、家庭关系。

五是“长效稳控”工程,筑牢平安根基。实施“一庭五室进社区”举措。在社区楼院建立调解庭、警务室、调解室、矫正工作室、法律工作室、综治协调办公室,构建“庭、站、点”一体化便民服务和矛盾化解网络,推进基层“六位一体”平安建设,降低全年刑事案件发案率。建立和谐信访“三化”工作模式。前移工作关口,整合工作资源,实现信访隐患“预警化”、信访服务“一站化”、信访调处“联动化”,确保全年信访总量和集体访总量双下降,有效保障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四、实施步骤

紧密结合区委统一部署安排,由街道党工委组织推进街道“基础建设年”活动,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1月下旬至2月中旬):召开街道深入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区委精神,全面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区分重点,落实责任。各直属党组织、各科室要认真贯彻,深入动员,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抓好落实。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政务网站、特色专刊等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为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2.查摆整改阶段(2月中旬—6月底):各直属党组织、各科室要通过自查、互查、社会征求意见等多种渠道查找问题,对查出的问题分类梳理研究,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能马上解决的立即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查原因、找方法、用措施、定时限,尽快予以解决,做到边查边改。查摆阶段要做到内容、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四落实”。

3.巩固提高阶段(7—10月):各直属党组织、各科室要结合实际,对照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要求,在学习和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深入研究分析,加以完善改进。要制定各种有利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举措,真正形成有利于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4.总结考核阶段(11—12月):开展街道评先奖优活动,对“基础建设年”中成效突出的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对先进模范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五、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将深入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各直属党组织要各自成立“基础建设年”活动工作组,确保工作协调有力、活动扎实推进。

2.精心组织实施。各直属党组织要坚持服务发展、扎实推进、有立有破,力求在年内见到明显成效。党工委成员、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各科室长要在“基础建设年”活动中走在前列、争做表率,带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效率。

3.强化督促检查。开展活动的目的是推动跨越式发展。党工委将建立深入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动态跟踪考核机制,定期通过工作例会进行情况通报,及时督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形势条件,解决具体问题。对图形式、走过场和项目建设进展迟缓、满意度测评结果差、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党组织或个人,应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在“基础建设年”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将统一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