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酒店主题选择及建设

时间:2022-07-06 04:27:40

许昌酒店主题选择及建设

一、引言

日益成熟的市场经济,势不可挡的经济全球化,使顾客对酒店个性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酒店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使得中国酒店业面临从价格、质量竞争上升到文化竞争,主题酒店应运而生。主题酒店是独特概念酒店(UniqueConceptHotel)的一种,[1]在英语里称ThemedHotel或ThemeHotel,用的比较多的是ThemedHotel,从语法的角度解释就是被主题化的酒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主题酒店与两个方面有关:一是要有特定的主题吸引顾客;二是要体现文化特色,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在许昌这个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城市中,如何进行主题酒店的主题选择以及建设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有必要加以研究。许昌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又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花木之都”、“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等荣誉称号,并积极创建中国先进文明城市。但是许昌目前在酒店业中,四星级酒店只有较少的几家,且经营上没有特色,依然依靠传统的经营手段如价格等相互竞争,没有一家真正意义的星级主题酒店。通过建设主题酒店,可以提升许昌的城市形象。

二、许昌主题酒店可选择的主题

(一)三国文化主题

1.曹操为代表的曹魏文化。许昌历史悠久,是“三国文化之乡”。公元196年,曹操在许昌建都使之成为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2]曹操知人善察,唯才是举,他不惜代价网罗天下人才,并先后三次求贤令,使四面八方的人才纷纷聚集在自己周围,形成谋臣猛将如云的局面。正是依靠众多人才的辅佐,曹操扫平群雄,完成了统一北方的伟业。通过《三国演义》、《三国志》等书籍和影视节目,曹操在形成伟业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智慧使他深受许昌人民的喜爱,曹魏文化在许昌可谓影响深远,因此以曹魏文化为主题建设一家三国曹魏文化主题酒店符合许昌市情、民情。

2.关羽为代表的关公文化。在三国文化中,除了曹操之外,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关羽。公元200年(建安五年),曹操东征刘备,刘备兵败后投奔了袁绍,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夫人被曹氏所俘。曹操爱才若渴,想尽一切办法拉拢关羽,而关羽则毫不为之所动。在听闻刘备下落后,过五关斩六将毅然远寻刘备。关羽这次在许昌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四个月时间,却给许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留下了千古称颂的美谈故事。目前在许昌还保留有关羽挑袍的灞陵桥、关羽秉烛夜读的春秋楼、纪念关羽的关帝庙等名胜古迹。这些名胜古迹在目前许昌对外宣传三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关羽投降曹操期间在春秋楼内,自己居于外院,内院由他亲自拨的10名老军看守。面对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和“上马一提银,下马一提金”的待遇没有动心,对于汉献帝所赐的“美须公”和黄袍且格外珍惜。[3]对于“降汉不降曹”的关羽,可谓是忠义的代表。而这种忠义的精神,在许昌影响深远,目前许昌还有关帝庙、关帝像,每逢初一、十五受到很多人的敬仰,所以关公文化也可以作为许昌主题酒店的选择。

(二)花卉文化主题

1.花卉文化旅游的兴起。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花卉产业以其独特的魅力,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伴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花卉也作为一种旅游资源深受广大旅游者的喜爱,花卉旅游文化的发展也需要进一步的深入下去。

2.许昌花卉文化的深厚基础。许昌是中国最大的花木基地,中国花木之乡,被誉为“北方花都”,有一千多年的种花历史,曾是宋朝皇宫的后花园,自古就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盛誉。目前,许昌花卉苗木面积近70万亩,形成了全国罕见的平原林海、天然氧吧。在郁郁葱葱的平原林海中,分布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温泉度假区-花都温泉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花博园,面积达10万亩的名优花木科技园区,中国花木第一村-姚家村,311国道花卉长廊,数量众多的艺术盆景园、花卉园等,是令人向往的休闲度假胜地。从2001年开始许昌开始举办中原花木博览会,截止到2010年已经成功举办10届。依靠广阔的花卉产业种植和政府的良好政策鼓励,许昌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所以在许昌建设一家以花卉文化为主题的酒店适合许昌的城市文化和内涵。

(三)钧瓷文化主题

1.收藏热的兴起。当代是中国历史上收藏热形成的最普及、最繁荣的时期,国泰民安,盛世兴收藏,是当代收藏热形成的时代背景,瓷器是其中重要的一种。瓷器起源于我国,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卓越贡献。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各地各时期均留下了大量的瓷器。各个电视台的鉴宝收藏类节目频频上演且收视率奇高。可看出目前收藏热是现代社会的一个现实状况。

2.钧瓷文化的发源地。钧瓷居中国五大名瓷之首,始于唐,盛于宋,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说法。许昌市禹州神垕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钧瓷之都,是中国钧瓷的原产地和发源地。钧瓷文化是许昌三个主打旅游品牌之一。神垕古镇明清古街、民居、窑址保存完好,现有钧窑近百家,被誉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目前在禹州有钧瓷文化主题景区钧官窑址博物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是展示钧瓷文化和钧瓷发展历史的专题博物馆,馆内有宋代钧官窑遗址。还有钧瓷市场、古玩市场、陶瓷市场、手工作坊多处,是游客体验、观光、淘宝的天堂。结合以上两点的分析,在许昌建立一个以钧瓷文化为主题的酒店符合许昌的形象。

三、主题酒店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看出,许昌主题文化的选择可以有多种,具体选择哪种主题文化建设主题酒店,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但在许昌主题酒店选择及此后建设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三国文化主题酒店建设

1.性质的确定。许昌三国文化的历史遗迹主要是在许昌市区,许昌对外宣传的也主要是三国文化,因此三国文化主题酒店应建在市区内,规模和等级上可以考虑中等规模和高星级,并使之成为许昌酒店业和旅游业的典型。

2.酒店的硬件设施。建筑外观的设计上,可借鉴三国时期的建筑造型和样式。在内部装饰上,把三国时期的曹氏、关羽等在许昌有重要故事的事迹在酒店大堂、走廊和客房的装饰上表现出来。

3.软件的打造。主题酒店主题的彰显、层次的高低除了依靠外部环境的塑造外,更重要的是软环境的打造。借鉴三国文化的主题,提供一些独特的服务,最大限度的给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自由。如三国文化主题,不管是选择曹氏文化,还是关羽文化,都应该具备相关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日常的服务中真正体现三国文化。

(二)花卉文化主题酒店建设

1.规模和选址。由于主题的不同,花卉文化主题的酒店建设,应有别于三国文化主题。在建设上应突出其花卉特色,建成一种比较独特的酒店,世界上最著名的很多主题酒店很有名且收费昂贵,但规模并不大,花卉主题酒店可很好的借鉴。在规模上建成小规模的温馨型酒店,可只建10套或20套客房,每天只为20或40个客人提供服务。在价格上要实行高价格策略,且谈旺季的价格要不同。在选址上,可把酒店建在许昌花卉的种植基地鄢陵花卉产业区,如有10万亩花卉种植的鄢陵名优花木科技园区、每年举办中原花木博览会的中原花木博览园等区域,使游客能在满足住宿需求的同时,认识、了解花卉的相关知识,充分享受花卉带来的独特体验。

2.房间的建设。在外部建筑上,以各种不同种类的花卉为造型建造房间的外形;也可结合鄢陵当地的农村常见建筑形式建设酒店,使之与外部环境融为一体。但是在内部的装修上应该豪华,装饰要华贵,让人感觉虽处在花卉的田间地头,室内却非常现代化,能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使游客入住之后充分感受到院士与现代、天然与创造是浑然一体的。酒店内部的装修上,应充分体现主题,可根据房间的外形对每一个房间做不同的主题设计。装饰上,如一个以玫瑰为主题的客房,墙面上用彩绘画成玫瑰的图形,房间的家俱、小摆设以及手工艺品等都制作成玫瑰形状,放上鲜艳的玫瑰花,处处彰显玫瑰浪漫的情调。这样的房间专门针对新婚或者特殊纪念日的顾客。

3.配套产品的开发。最后还要注意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如在酒店的外部建设露营地,提供更加真实自然的氛围,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晚上举行露天的晚宴,使游客一边欣赏美食,一边欣赏花卉美景。免费花卉园林的游览,给热衷学习的顾客提供认识和学习花卉知识的途径;提供花卉及其附加产品的出售。

(三)钧瓷文化主题酒店建设

钧瓷文化主题酒店的建设可以结合三国文化和花卉文化的优点,根据情况进行建设,既可建在相对客源市场较大的许昌市内;也可建在钧瓷文化的发源地禹州。不管在哪里开发建设,重要的是注意从外观的建设到内部的装修、装饰上下功夫,体现主题文化。

1.除了关注建筑本身外,还应注意周边环境的协调。结合钧瓷的美的艺术,设计上有所体现。内部的装饰上,大堂内的钧瓷产品应该具有代表性,比如最高水平的钧瓷产品,或者最大的等等。其次应该注意房间的装饰,可以设计和生产个性化的钧瓷产品,摆放在房间内,使顾客一进入房间就感受浓浓的艺术氛围。

2.主题活动的推广上,依靠钧瓷文化做文章。酒店可借助不同的时间和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吸引顾客。比如举行钧瓷艺术品的展览会,展出各个历史时期钧瓷的代表作品,有关钧瓷文化的欣赏,教会游客学会欣赏钧瓷产品并能真正得到美的享受;举办钧瓷技艺的大比拼,邀请现在比较著名的钧瓷大师们进行比赛,争取出更多好的作品,提高钧瓷产品的知名度;还比如开展钧瓷产品的拍卖会、钧瓷产品制作的培训班等等。通过这样的形式,使住店顾客和游客关注传统的技艺和文化,提高钧瓷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