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工共建会上讲话

时间:2022-09-25 04:33:00

党工工共建会上讲话

同志们:

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工商联联合在这里召开“两新”组织“党工工共建”工作推进会,目的是要共同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刚才,县人大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方由敏同志就有关工作作了安排,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昂泰胶囊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大林先生和县煤矿陈宗辉先生作了精彩的发言,介绍了经验,相信大家都很受启发。为了切实搞好“党工工共建”工作,全面完成“党工工共建”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党工工共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各种类型的“两新”组织应运而生,蓬勃发展。从我县来看,这些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很迅速,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且可以预见,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将进一步迸发出来,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将显得愈加突出。在这种新形势下,开展“党工工共建”工作,抓紧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对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开展“党工工共建”工作,是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两新”组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主要力量,在其中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能够加强对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能够及时组织和发动职工群众,协调各方利益,提供政策法规和市场知识指导,规避风险,最大限度地为职工群众谋利益;能够适应经济成分和职工队伍的新变化,妥善处理、化解劳资矛盾和劳动纠纷,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保证和促进作用。

2、开展“党工工共建”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既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又要注重发挥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作为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现阶段要不断增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就必须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周围,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工建工作,妥善处理不同社会群众的利益关系,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凝聚和激励群众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来。

3、开展“两新”组织“党工工共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组织、工会组织和工商联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是党组织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和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增强工会和工商联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的有益探索。总体上说,党建、工建是一致的,党建是工建的前提和保障,工建是党建的延伸和基础,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没有党建工作,工建工作就不会健康发展,没有工建工作,党建工作就失去了根基。因此,党的工作必须与工会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争取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实现共同发展。也只有这样,我们党所确立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根本方针才会有所依托,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同时得到巩固,党的生机与活力才能不断焕发;同样,企业工建工作也只有融入党建工作,取得党的领导和支持,才能更加明确方向,形成坚实的依靠力量,也才能真正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把握要求,乘势而上,切实增强做好“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和工会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几年来,随着“两新”组织的快速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和工商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和稳定,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使党建与工建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党建和工建的组织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覆盖面不断扩大。几年来,我们先后在全县非公有制组织中共建立党组织32个。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共建立工会组织102个。二是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党建工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县各级党组织、工会和工商联对新时期加强企业党建和工建工作进行了大胆实践,探索了党建依托工会、工商联,延伸工作手臂,工会、工商联依靠党组织,扩大影响力的工作形式,使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和发展;三是党建、工建活动载体不断创新,优势互补,党组织和工会建设充满了活力。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围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生动有效活动,使党工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我县“两新”组织迅猛发展的势头相比,党建和工建工作仍然是薄弱环节。从党建工作来看:一是党的力量相对薄弱,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数达17882人,在册党员只有358人,占员工总数的2%,占全县党员总数的2.5%,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中没有党员;二是组织设置相对滞后,全县除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全面完成组建工作以外,不是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党员活动不够经常,全县非公有制组织能正常开展党员活动的只有少数,少数能够开展活动的间隔时间又比较长,极个别企业根本就没有开展过党员活动;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党员进入企业后,成为农民工,过去所从事的是农业生产,现在进入企业当工人,既没有生产技术专长,又缺乏经营管理知识,对企业技术攻关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工建工作来看:一是企业党组织对工会领导途径不够顺畅,工会依靠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工会组织职工活动不够经常,怕活动开展多了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三是维护职工权益难,如:职代会制度、集体合同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等民主管理机制在有些企业得不到落实,一些企业劳资关系紧张,职工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

实践表明,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同志曾指出:“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要理直气壮,当然工作要耐心细致。”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建工作,可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出谋献计、实现最佳经济效益;可以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协调企业内部关系,特别是协调化解劳资纠纷、化解业主与员工的矛盾,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可以充分发挥党工组织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企业竞争力;可以引导和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要顺应新形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理直气壮、积极稳妥地开展“两新”组织“党工工共建”工作,全面提升我县党建、工建工作水平。

三、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开创“党工工共建”工作新局面

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党工工共建”工作,是新时期加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正确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做到有机结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1、“党建带工建”,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党建带工建”,不仅是党对工会组织的领导地位所决定的,也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需要。坚持“党建带工建”,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凡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对现在尚未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引导他们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为及时了解掌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党员状况,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我们转发了市委组织部、市工商局《关于实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制度的通知》,在非公有制企业申报登记时,各级党组织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引导申报人填写《新注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申报表》,非公有制企业年检时,引导企业填写《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年报表》。另一方面,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要带动工会建设,积极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两新”组织中工会组织所处的环境比较特殊,迫切需要党组织在思想、政治上加强领导,以保证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要支持工会组织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开展工作,尤其要支持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2、“工建促党建”,发挥好工会群众性组织的能动性作用。基层工会组织是工会工作的活力源泉,也是基层党组织的依靠力量。由于“两新”组织的组织形式、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的特殊性,工会组织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以群众性组织的身份开展工作,有利于密切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有利于党组织在广大职工中发挥核心作用。按照《工会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地把“两新”组织中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对那些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可先建立工会组织,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条件。

3、“党工工共建”,发挥党建与工建的互动作用。发挥党建与工建的互动作用,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各自的特点,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依照《党章》和《工会法》规定开展工作。要通过“党工工共建”工作,整合工作资源,丰富活动载体,抓好资源共享机制建设。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活动策划上要同心协力,活动开展上要同频共振,活动阵地上共享共管。对那些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主席可由一人担当,党建和工建工作制度、经验、做法也可互为借鉴,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开展“党工工共建”工作,是新形势赋予我们党组织、工会组织和工商联共同的一项新任务。希望大家在县委的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和工建工作,为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