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解放思想教育方案

时间:2022-07-05 10:56:01

司法局解放思想教育方案

为切实搞好“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司法局开展“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区委“四个坚持、三个加快、三个提高、两个保障”的总体思路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着力在提高素质、查找差距、理清思路上用功夫,通过“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信心、更新观念、提升素质、优化环境,做到“四破四立”: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观念,树立敢为人先意识;破除陶醉自满、盲目乐观的思想观念,树立危机忧患意识;破除畏首畏尾、怕担风险的思想观念,树立干事创业意识;破除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思想观念,树立求真务实意识,为把打造成为市乃至省经济结构最优、城区环境最美、居民素质最高、社会秩序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首善之区贡献力量。

二、主要内容与计划安排

开展“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主要围绕经济发展大突破、观念作风大转变、社会民生大改善、综合素质大提高四个方面来开展。时间从2012年1月初到2012年3月底,具体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2012年1月1日至1月31日),主要任务有四项:

1、制定计划。由政治处制定司法局开展“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各法律服务单位分别制定活动计划。

2、学习动员。分别组织机关和法律服务单位传达学习区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的意见》和书记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并进行广泛动员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3、读书交流。每人读一本有关解放思想方面的书籍,同时写出心得体会,并在网上进行展览。

4、实地调研。个人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写出有思想性、指导性的调研文章1篇。

第二阶段:宣讲讨论阶段(2012年2月1日至3月15日)。主要任务是:

1、分组宣讲。局领导带领有关科长分别到所属单位进行宣讲,内容主要为调研材料,并坚持一讲一评,通过群众评议提高宣讲水平,增强宣讲成效。

2、学习考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瞄准先进城市中心区,对口实地学习考察,找准差距,明确定位。

3、分析讨论。局将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调研情况,对比先进城市中心区找差距,跳出看,站在全国看。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2012年3月16日至3月31日)。在找差距、分析原因的基础上,确定发展路径,找准目标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发展思路。结合职能分工,勇于突破创新,培育亮点工作和亮点项目。

三、几点要求

一是要做好结合工作。在“解放思想百日教育”过程中,要做到博采众长与自主创新相结合、观念转变与扎实苦干相结合、勇气胆识与科学实践相结合,要把解放思想与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大学讨论”活动、与政法文化建设相结合,引导干部把视野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把重心放在发展经济上,把服务体现在优化环境上。二是要落实好“六个一”:每人至少精读一本书、至少撰写一篇读书体会、至少提出一条具有价值的建议、至少参加一次单位内部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分工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局领导和科长进行一次走访宣讲。三是要强化工作责任。要把本次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在学习讨论中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讲求实际效果,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避免出偏差、走过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知难而进,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开展宣讲讨论、对照检查和整改,确保大教育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