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集中整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3:34:43

妇联集中整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全国、省、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市妇联决定,从现在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妇联基层组织集中整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妇联组织带领妇女群众参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奋斗目标,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原则,坚持“巩固、延伸、拓展、提高”的工作方针,以健全妇女组织网络为目标,以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突出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不断开创全市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面向镇(街道)、村(居、社区)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开展基层妇女组织集中整建活动。通过示范引导、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确保镇(街道)、村(居、社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妇女组织组建率均达到100%;“两新”组织中妇女组织组建率达到80%以上;镇(街道)妇联主席符合条件的全部进党委,同时配备1名专兼职副主席;村(居、社区)妇代会主任兼任计生主任达到98%以上,通过聘任进“两委”达到95%以上,经济待遇得到较好落实。建设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套好机制、一批好阵地,努力实现组织健全、人员落实、阵地巩固、经费保证、工作活跃、服务高效。

三、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

这次整建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调查摸底阶段(8月)。各镇(街道)、大汶河开发区妇联,市直妇工委要组织专门人员,对基层妇女组织现状、妇代(委)会主任发挥作用、待遇落实、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摸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一、二、三类妇代(委)会,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把问题找准、查透,制定切实可行的整建方案,做到分类指导,整体推进。

(二)组织试点阶段(9月)。要选择不同区域、不同条件、不同特点的村(居、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作为示范点,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严格要求。每个镇、街道要选取3-5个村居进行试点,每个市直妇工委选取2-3个单位进行试点。要认真总结推广示范点经验,发挥示范点的带动、引导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三)集中整建阶段(10-11月)。

1、班子建设。按照抓强、促弱、带中间的工作要求,对一类班子重点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更高的工作标准和目标,争当强中强;对软弱涣散的三类班子,实行思想教育与组织调整相结合,着力配齐配强班子,班子成员特别是妇代会主任能力较差的,要坚决调整;对“空白村”、“空白单位”要进行重点整治,坚决消除空白点;加大对二类妇代会班子整建力度,找准升级的突破口,争取跨入一类班子行列。

2、网络建设。坚持“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方针,构建以妇联基层组织为主体,以其他妇女组织为延伸,纵横交错、覆盖广泛的妇女组织体系。要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妇联,在全市已建成的42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中全部建立社区妇联,打造服务农村妇女发展的平台。要积极推广“妇代会+基地”和“妇代会+合作社”的组织建设模式,提高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和参与区域化建设的能力。要加大在女性较为集中的新经济、新社会组织领域中建立妇女组织力度,扩大妇女工作的有效覆盖。

3、队伍建设。着眼于丰富知识、提升能力、增强活力,大力加强对基层妇女干部的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敬业奉献,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高素质妇女干部队伍。适当时机市妇联将组织举办规模较大的妇代(委)会主任培训班,各镇(街道)、大汶河开发区妇联,市直妇工委也要适时组织对妇代(委)会主任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

4、阵地建设。在城市社区,充分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和完善一批以妇女之家、家长学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为主要形式的妇女儿童文化教育阵地,要在女性比较集中的企业中建立“娘家人”工作站,发挥好服务企业、服务妇女的作用,有条件的妇工委,年内都要建立1处以上“娘家人”工作站示范点;在农村,积极争取将妇女活动阵地建设纳入村级(社区)组织活动场所配套建设中,有条件的妇代会(妇联)要设立独立的办公室和活动室,条件较差的妇代会可与其他单位联合办公或一室多用,实现每个村(居)、社区、单位都有独立或共用的妇代会办公和妇女活动室。做到“三上墙”和“七有”:组织机构上墙、工作制度上墙、活动内容上墙;有组织、有制度、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档案、有成效。

5、制度建设。要建立完善妇女代表联系制度,逐步建立妇女代表调研信息、信息反馈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要建立完善考核评估和表彰激励制度,制定完善妇女组织建设的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考核方法,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健全妇女组织建设评选表彰制度,评选表彰先进妇代(委)会、优秀妇女工作者,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化、规划化、科学化。

(四)检查验收阶段(12月)。12月份市妇联将采取听、看、议、评等方式,对各镇(街道)、大汶河开发区妇联,市直妇工委妇女组织整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适时命名表彰一批先进妇联、红旗妇代会,与组织、人事部门联合评选表彰先进妇联和优秀妇女干部。

四、组织领导

妇联基层组织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活力的源泉,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要切实提高认识,将基层妇女组织整建活动作为当前妇女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各镇(街道)、大汶河开发区妇联,市直妇工委要全身心投入这项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打一场基层妇女组织整建活动攻坚战。市妇联将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情况,研究解决问题,适当时机召开现场会、推进会,总结推广经验,推进整建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