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部门安全基层基础深化方案

时间:2022-06-20 08:47:00

区交通部门安全基层基础深化方案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区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的相关要求,我局决定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和工作目标

(一)活动意义。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本质安全系统工程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根本途径。局属各单位及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活动的核心内容和工作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发号、政发号文件精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遏制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为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1、深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要全面落实交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制,完善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细化责任目标,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基层和每一个岗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规定,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确保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生产管理、技术装备、教育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例会、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危险源监控、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要强化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行政许可、审批、审核、年审、年检、培训、考试、发证和质量信誉考核等环节,严把交通运输企业、营运车辆、从业人员的准入关,凡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不得进入运输市场。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隐患及时有效整改。三要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和追究。以“安全杯”、“本质安全建设先进企业”考核为抓手,完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采取约谈、通报和召开现场会等措施,加大警示问责和督导整改力度;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信用挂钩联动机制和企业负责人职业资格否决制度。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省经营性道路运输事故报告和处理暂行办法》,严肃责任事故查处。

2、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充分利用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公交车、出租车等动态宣传栏,宣传新出台地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局属各单位及企业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全员安全培训”工作,认真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活动覆盖面,力争实现全员安全培训的目标任务。

3、深化应急体系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整合资源、提升效能的原则,逐步健全完善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应急平台建设。局属各单位及企业要在进一步完善应急机构、配备应急物资、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防范能力的基础上,加强信息互动,推动全系统应急工作一体化进程,确保做好节假日、建党90周年等重点时段及洪水、滑坡等各种灾害时期的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二)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和过程监管

1、深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监管和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抓好货运、线路客运、客运出租、危险品运输、农村客货运输、公路运输工程及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的隐患治理活动。按照“月统计、季、年考核”和“重在预防、深挖隐患、强力整治”的要求,建立隐患排查跟踪督查整改制度,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2、严格客运(场站)安全生产管理。道路客运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规定,加强“四证一卡”(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客运班车安全卡)和《即时驾驶证明》的检查。

3、加强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行业管理。以农村客运为重点,不断强化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水平。

4、强化危险品运输安全生产管理,严把从事危险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的准入关,建立并推进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评估工作,构建危险品运输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全程动态监管。

5、公路管理机构和企业,深化对危桥险路的排查整治力度,全面完成下达的公路危桥改造建设任务,加强农村公路安保工作,切实提高公路安全保障能力。

6、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和使用)制度和行业安全生产准入,凡未经安全审查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得投入生产和建设。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加大项目工程的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严防坍塌、高处坠落和起重伤害等事故发生。

(三)深化打非治违行动

1、进一步明确打击重点。道路运管和交通稽查负责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道路运输集中治理行动,重点加大对非法违法从事客运、危险品运输以及超员、超速、超限、疲劳驾驶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营运车辆不按规定进站和私拉乱跑等行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击企业不具备资质和人员证照不全、施工许可手续不完善、擅自从事施工活动,违法分包、转包、挂靠,拒不执行有关部门下达的停工整改通知等行为。

2、加大整治力度。对较大及以上非法违法事故查处实行跟踪督办;对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求法律责任。

(四)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1、制定“双基”建设活动年度工作安排,细化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各项建设目标。组织开展“双基”建设活动自查、互查和交流学习,总结经验,推进“双基”建设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围绕全年任务目标,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行动,深入分析每季度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确定几项工作重点,狠抓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隐患治理、落实责任,全面加强各项基层基础工作。

2、深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以推进本质安全系统工程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达标升级。交通企业要切实加强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推进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不断提高基层安全管理水平;要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实,严防“三违”现象发生。

3、深化“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加强交通建设施工坍塌、坠落事故的专项治理,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专项督查,开展重点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实现安全风险的预控、预防、预报、预警管理。

(五)深化科技兴安建设

一要加大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力度,夯实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础,切实保障农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二要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快建立信息互通、协同高效的公路网络管理平台体系;推广公路工程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和公路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系统。三要进一步推进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实现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100%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六)深入开展集中行动

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和区政府统一部署,针对全年各个时期的形势特点、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每一个季度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集中行动。

第一季度,积极推进百日安全竞赛,确保“两节两会”和春运期间运输生产安全。制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第一次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季度,针对会“两节两会”期间,短途运输人流密集、高峰集中、安全隐患较多的特点,认真组织实施道路客运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及时发现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隐患,狠抓隐患整改,切实解决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推进本质安全系统工程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第三季度,针对汛期高温多雨、强对流天气增多的特点,严格落实防高温、防疲劳、防台风、防碰撞、防洪水、防雷电等“六防”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搞好客流分析,储备充足运力,制定工作方案,对“七一”建党90周年交通安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四季度,以“十一”黄金周为重点,加强运输组织,严把驾驶员适任关、车辆安全运行关、公路桥梁畅通关、站场源头管理关、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关,强化客、货营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全面做好“十一”黄金周安全生产工作。以百日安全竞赛为重点,针对冬季寒潮、风暴潮、大雾、冰雪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交通运输事故易发的特点,启动百日安全竞赛,开展安全警示月活动,强化针对性措施,遏制交通运输事故发生。在活动期间,局属各单位及企业要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及时上报。

三、加强领导,做好监督检查

为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局纪委书记同志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分管工作的检查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科,同志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掌握并认真总结活动情况;并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内部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提高工作实效;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措施,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积极预防,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