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安全文化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7 09:35:00

总工会安全文化指导方案

根据《省总工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宣传。认真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厂报、宣传栏等工会各种形式的宣传阵广泛宣传。市总工会在网站开辟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专栏,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和我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安全文化浓厚氛围。

二、开展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市总工会与市安监局继续在全市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全面推进现代化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文化建设、职工安全培训教育。以矿山、建筑、交通运输、化工、制造等高危行业和非公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以开展各种安全文化活动为手段,吸引更多的企事业、机关单位和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提高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遵守劳动纪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和“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建功立业。力争2012年参赛企业达到2000个以上、参赛职工43万人以上,参赛企业死亡、重伤事故有所下降,职业危害明显改善。

三、开展以“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为主题的全市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学习答卷活动。为弘扬企业安全文化,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重视职工安全卫生知识的教育培训,整体提高职工安全卫生知识水平、自我防护能力和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响应省总工会统一部署,组织全市职工中开展安全卫生知识学习答卷活动。通过学习答卷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