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公路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1 03:05:00

镇村公路整治指导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和全省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电视会议精神,为全面提升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水平,创造“畅、安、舒、美”的行车环境,力争在全国“十一五”公路工作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按照《市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全镇公路技术状况、规范行业管理、优化路域环境、构建和谐公路为目标,以当前公路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建立政府主导、整体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治理的工作机制。通过集中整治,完善公路管理法规及制度体系,规范建设和管理行为,提高干线公路技术水平,改善路域环境,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公路行业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初步形成畅通、安全、舒适、高效的公路网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公路交通保障。

二、综合整治范围及内容

公路综合整治活动范围包括两部分:一是线段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与综合管理整治,二是线段用地范围外沿线两侧(每侧各500米,可视范围内)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一)公路基础设施及综合管理整治。

1、公路基础设施整治。

(1)路基。路肩、边坡、排水设施、挡土墙等设施能及时维护和维修,做到路肩平整、坚实、边坡稳定;路基沉陷、滑坡等病害得到及时处理;排水设施无淤塞、无损坏,排水畅通;挡土墙等附属设施处于良好状态。

(2)路面。加强日常维修保养,及时处治路面病害,做到路面整治,无病害、无杂物、无积雪积冰、排水畅通,无影响行车隐患;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定期对路况实施检测,保证路面平整度、破损率、抗滑系数、强度等各项指标满足规范要求。

(3)桥涵及隧道。加强桥隧的日常检查、检测,及时实施维修和加固改造,做到桥涵外观整洁;桥面铺装坚实平整、横坡适度;排水、伸缩缝、支座、护墙、栏杆、标志、标线等设施齐全良好;隧道外观整洁、内部路面平整、衬砌完整,无明显开裂和剥落,标志标线醒目,排队水系统良好,结构物及照明、通风、监控等附属设施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4)交通安全保障。本着“保障安全、提供服务、利于管理”的原则,规范完善各种交通安全设施,全面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交通标志、标线、护栏、突起路标、轮廓标、隔离栅、防眩设施以及里程碑、百米桩、道口标柱、公路分界牌、公路界碑、防落网、锥形交通路标、公路防撞桶、减速垫、安全岛、平曲线反光镜、声屏障、示警标柱、示警灯等交通安全设施完整、齐全、设置规范、醒目,公路行车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5)公路绿化。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合理选择绿化苗木,加强绿化抚育管理,做到公路用地范围内可绿化路段绿化率达到100%,绿化苗木护管良好,无缺行断档、护管不善路段,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6)路政管理和治理超限超载。加强公路路政管理,进一步加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力度。

2、综合管理整治。

(1)法制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公路地方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整理、修订、制定公路各项行业标准、工作标准、管理制度以及有关办法,加快推进公路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2)公路管理执法行为。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加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力度,全面清理路侧垃圾及污染,并保持常年整洁、无污染;维护好路产路权,及时制止侵占、破坏公路等各类违法行为;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治超执法“十条禁令”和“五不准”等规定,公开处罚标准,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公路应急保障以及公众信息服务。加快路网应急处置中心建设,建立健全“信息搜集—汇总筛选—及时—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和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公路应急能力与服务水平。

(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1、建筑控制区管理。坚持动态管理和静态管理相结合,预防为主,强化巡查,采取“一推、二挡、三扫、四刷”的措施,坚决拆除32处违法、违章和破旧建筑,对1050平方米部分保留建筑(500米可视范围内)和6700平方米建筑物立面实施统一粉刷。

2、非公路标志的治理。严格非公路标志设置程序,规范行为,合理设置,增设展示人文景观和文明交通的宣传标志。

3、路侧垃圾及污染的整治。全面清理路侧45处垃圾和沿线砂(石)建材、废旧回收场所,保持常年整洁,无污染。

4、可视范围内荒山和破坏山体的治理。对沿路可视范围内的荒山、破坏山体进行绿化整治,做到视觉舒适,无污染。

5、路域绿化。结合路侧自然地貌实际,提升路侧绿化量和绿化档次,按照“封、漏、透、诱”的原则,打造公路绿色通道。

6、违法占路行为治理。加强路政、城建和工商部门执法力度,全面取缔沟西集、凤凰山集占道经营、打场晒粮等违法行为。

三、职责分工和实施步骤

(一)职责分工。

1、全镇公路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公路综合整治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及时调度、了解、通报整治活动有关情况。

2、通行秩序整顿。由派出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全面加强公路交通秩序整顿,避免长时间压车、堵车现象的发生。

3、路域环境两侧整治。由各村按属地化管理范围负责,相关部门,共同整治。按全国公路大检查的要求,500米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物建议统一粉刷。对公路用地范围外沿线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的荒山、荒坡、破损山体、河道、湖泊等生态环境进行整治。

4、公路用地范围内整治。由公路站负责对全镇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基础设施、综合管理、路域环境进行集中排查、整改。加强对公路两侧行道树的管理,路面保持清洁,无乱堆乱放,路两侧边沟顺畅,路基边坡达到要求。

5、取缔集市贸易、占路经营。由市场管理所牵头,工商、公路部门积极配合,加大管治力度,全面取缔占路集市贸易、占路经营等现象。日常不得有摆摊设点现象,无出租车停放占路现象,优化公路通行能力,保障公路通行安全。

6、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和违法建筑拆除。由镇政府牵头,国土、公安、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各村庄等相关部门配合,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加强管理,强化巡查,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拆除公路两侧违法、违章建筑。

7、公路打场晒粮现象整治。由公路部门牵头,公安、城管执法中队和沿线村共同参与整治公路打场晒粮现象。集中精力迎接好年10月份全国公路大检查。

8、公路两侧水土保护。由水利部门、国土部门牵头,严厉打击在公路两侧红线控制区内及桥梁周围200米范围内进行非法采砂、采石、取土的行为。保护公路路基、桥涵等设施,保障公路通行的安全。

9、公路路域绿化。由林业部门牵头,结合公路两侧自然地貌和环境气候实际,对公路用地范围外沿线两侧500米可视范围内荒山、荒坡和破损山体要采取合理措施,尽可能实施绿化,提升公路两侧绿化体量和绿化档次,积极推进公路绿色通道建设。

(二)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4月份)。成立镇公路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由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明确相关单位职责,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工作标准和考评办法。

2、集中整治阶段。(5月1日—8月31日)。各相关单位根据整治内容和工作标准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查找公路基础设施、综合管理和路域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制定整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实施公路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工作要注重成效,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办法,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3、检查验收阶段。(9月1日—12月31日)。结合全市公路综合整治活动日常工作考评情况,按照考评办法,分别于年5月及9月进行二次全市考核评比。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为扎实推进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年活动开展,确保取得实效,成立镇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领导小组,由于镇长任组长,工商所、派出所、交通局、财政所、水利站、国土所、林业站、投资服务中心、镇村建设服务中心、执法中队、广电站、市场管理所为成员单位,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负责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城管执法中队),具体负责综合整治活动的指导、督促、协调、调度、考评等工作;负责全镇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基础设施、综合管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公路用地范围外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

(二)资金保障。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综合整治工作所需资金由市交通委统一安排提出分年度计划,列入市财政公路投资专项预算并组织实施;公路用地范围外可视范围内的环境综合整治由市财政和镇财政列支。

(三)舆论保障。要加大对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环境。要切实做好沿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