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制宣传援助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7 11:42:00

司法局法制宣传援助指导方案

按照市文明委要求,为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律素质,服务和保障社会稳定大局,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欢乐春节,结合全市农村、社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大力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教育引导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基本法律知识特别是与群众权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依法行使权力的能力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举办有特色的法律知识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主题活动,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管理、诚信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观念;大力开展“法律下乡”、“法律进村居”活动,加大对农村群众、社区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众和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力度,积极引导基层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为全面推进社会法治化管理进程和建设和谐、平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经常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服务“三农”,维护稳定,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等主题,以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信访条例、土地承包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等为重点内容,结合当前开展的“12.4”法制宣传系列活动,近期,每年各县区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成法制宣传教育小分队,利用乡村、社区大集日举办法律服务赶大集活动;选择涉农典型案件,适时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发挥乡镇司法所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村民法律知识咨询解答活动,到乡村、街道、工地为老年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他们解决所遇到的法律问题。

(二)加强对村级班子成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利用当前农闲时节,以各级党校和村、居法制学校及远程教育站点为依托,采取集中办班形式,聘请相关专家讲授与“三农”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村级班子成员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处理矛盾纠纷和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活动。发挥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团、村(居)法制宣讲员和法制宣传志愿者的作用,定期开展义务法律咨询等活动;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作用,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符合援助条件的群众尽可能做到应援尽援,对农民工追索工资和工伤赔偿案件,直接进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快速办理;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组四级调解网络,畅通各类矛盾纠纷快速反馈渠道,做好春节期间集中调处工作。

(四)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和载体。按照“六五”普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要求,春节前后,各县区要及时更新现有法制宣传一条街、法制宣传栏等版面内容,基础条件较好社区要建立法治长廊、电子滚动屏等,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制教育熏陶。要突出春节特色,组织专业文艺团体和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编排宣传法制文艺节目,为群众提供法治精神食粮。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充分整合利用好两方面资源,要保证工作有序开展。

(二)找准工作载体,创新普法形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这次开展春节送法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普法的新形式、新方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深入浅出,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效果。

(三)注重总结经验,积极培树典型。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将工作情况以信息、简报、经验材料等形式,报送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