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专题调研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6 10:52:00

妇联专题调研指导方案

为确保“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取得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效果,按照市委《“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开发建设排头兵”集中活动阶段工作安排》文件要求和部署,市妇联将组织妇联干部职工围绕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部署为依据,以事关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重大问题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妇联的工作职能,按照联系实际出题目、领导领题作示范、深入基层搞调研、求真务实出成果的要求,进行专题调研,使争当排头兵活动真正成为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践过程,为加快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二、调研时间与地点

5月下旬至6月下旬,妇联领导带队,各部室成员参加,结合工作实际,分期分批深入县区、乡镇、农村、企业进行调研。

三、调研内容与责任分工

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围绕以下8个方面(题目可自拟)开展调研,并逐个落实责任人、责任部室:

1、关于农村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的调研与探索。

2、关于女性进“两委”问题的调研与思考。

3、关于城乡妇女创业情况的调查。

4、关于帮扶村党建工作情况的调查。

5、对全面构建新家庭廉政文化的思考。

6、关于妇联组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7、如何创新“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竞赛活动。

8、从信访情况看当前妇女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四、几点要求

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是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确保争当排头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全会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确保专题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1、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市妇联领导要带头参与调研,既要精心组织,更要身体力行。要和分管的部室一起拟定调研提纲,亲自动手起草调研报告。

2、作风扎实,深入基层。参加调研的人员要根据调研课题的需要,深入到县区、乡镇、农村和企业,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

3、求真务实,多出成果。对调查了解到的各种情况,要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趋势找规律,在谋划、指导和管理上出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此次专题调研活动6月25日前完成,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并由分管领导审定后,交市妇联办公室。每篇调研文章3000字左右,突出操作性、实用性、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