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工建示范点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27 09:17:00

总工会工建示范点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0年自治区工会十一大、市工会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把党委政府所需、群众所盼、工会所能之事办好,办出特色,争取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以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基层工建工作水平,探索“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基层工建工作方法和途径,现就建立基层工建示范点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是开展基层工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是基层工建工作富有生机活力的成功经验。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工会工作先进典型,对推动全市工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基层工建工作,对树立正确的基层工建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对拓展工建工作思路,创新工建工作载体,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建设一批工建示范点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建立和培育基层工建工作示范点,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按照“示范带动、规范提高、整体推进”的思路,坚持分层分类创建方式,以创建促规范,以点带面,以示范带全盘,努力建立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示范辐射作用的基层工建工作典型,全面提高基层工建工作整体水平,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建基层工建工作示范点,应坚持以下原则:

1、推动工作的原则。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谐企业的目标要求,找准工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切入点,以示范点的方式,走出一条工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互推互促、同步发展的新路子。

2、注重实效的原则。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新时期基层工建工作规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创新贯穿于示范点培育工作的全过程,要防止增加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鼓励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建立新机制,推动示范点工作深入开展。

3、突出特点的原则。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和实际效果,不搞“一刀切”,建立和培育树立一批典型性、代表性、实效性较强的基层工建工作示范点,打造具有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工建工作新品牌。

4、整体推进的原则。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思路,统一规划,软硬齐抓,整体推进,不断提高,确保工建工作示范点能够反映本市、本系统、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果,能够代表本市、本系统、本单位工建工作的最新水平。

5、齐抓共建的原则。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整合项目、信息、资金等方面的资源,上下联动,城乡互动,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办法,全方位、多层次建设工建工作示范点。

三、工作目标

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基层涌现出来的做法和经验以示范点的形式总结和规范、应用推广,分层分类建立和培育一批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基层工建工作示范点,即:培育市

级公有制(控股)企业工建示范点10个,县区级公有制(控股)企业工建示范点2个;市级非公有制企业工建示范点10个,县区级非公有制企业工建示范点15个;市级事业单位工建示范点3个,县区级事业单位工建示范点5个;共45个基层工会。

四、工作步骤

工建示范点建立和培育工作从2010年1月开始至2012年12月份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申报认定阶段(2010年7月前)。各县区总工会、开发区工会工委对照基层工建示范点创建标准,推荐基层较好、工作规范、有特色的工会组织先进行申报,市总工会民管部根据申报的情况组织人员进行综合评估,提出工建示范点创建单位,报市总工会党政联席会审批,确定为市基层工建示范点创建单位。

第二阶段:创建达标阶段(2011年2月底以前)。(1)创建单位制定详细具体的创建方案,成立由市总工会领导挂项、单位工会组织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领导机构,并进行动员。(2)对照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抓好软硬件建设。(3)各创建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和其他工建主题活动,促进创建活动的纵深推进。

第三阶段:验收命名阶段(2011年6月底以前)。主要工作内容为:(1)各创建单位对照创建标准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2)各创建单位撰写总结汇报材料,申报验收。(3)市总派出考核组,到各创建单位检查创建工作各阶段实施情况,分类排序、考核评比,正式挂牌命名。接受命名的单位,在今后评先工作同等条件中优先评选。对创建工作成果显著的单位给与奖励。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12年全年)。创建工作开展一年后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并正式命名的创建单位进入创建巩固阶段,时间为1年。主要工作内容为:(1)多向延伸,拓展工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工作领域;(2)创新举措,激发工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的整体活力。(3)丰富内涵,发挥工建示范点在创新组织设置、会员管理、活动载体等方面的作用,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工建活动。

五、工作要求

1、联系实际、制定方案。各创建单位工会组织要结合实际,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基础工会组织的职能和特点,研究制定工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方案,创建方案由申报示范点的工会制定,内容包括创建目标、工作机构、主要措施、保障措施等,经市总工会批准后组织实施。

2、加强指导,大力培育。各县区总工会、开发区工会工委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统一规划,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抓好示范点的创建、管理和指导,做到分级争创、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通力协作。要坚持分类指导,老典型要挖掘新亮点,巩固提升创建和培育水平;新典型要软硬齐抓,创特色出经验。为支持工建示范点创建和培育,市总工会将列支专项经费,由市总工会民管部根据各创建单位工作进度、工作成效酌情拨付,各单位也应结合实际配套一定数额的资金,并给予挂牌,牌名为:“市工建示范点”。

3、优胜劣汰,动态管理。在创建达标阶段,市总工会有关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走访会员群众,了解掌握各创建单位工作情况和创建动态,对经过一段时间的创建仍然不够成熟的示范点及时进行调整,对基层不断涌现出来的新亮点、新经验及时发现培育,并列入全市基层工建示范点创建培育计划。在巩固提高阶段,对那些没有创新举措、工作停滞不前、示范作用发挥不好的已命名示范点,予以调整和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