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客运经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19 10:47:00

县区客运经营整治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了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保障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打击“黑车”为重点的客运经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疏堵结合、依法监管”的原则,加大对“黑车”等非法客运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改善客运市场经营环境,保障客运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客运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二、方法步骤

1、人员组成:专项整治工作由县政府从运管、公安、交警、城管四部门抽调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执法人员组成专项整治联合执法队。具体人员抽调为:交管站10人,公安局2人,交警队2人,城管局2人。

2、工作方式:联合执法大队要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督查指导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序开展。

三、整治重点

(一)彻底取缔非法从事营运的小轿车、摩托车、机动三轮车、客货两用车、驻点营运的异地出租车和所依托的非法站点。

(二)重点打击非法经营的牵头者、组织者,特别是欺行霸市、垄断市场、强迫交易、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非法经营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团伙要从严从重予以打击。

(三)坚决取缔汽车站周围、墩滩桥头、二道街、马家沟桥头等非法运营点,从严查处城乡结合部等地区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和客运班线上存在的“黑车”,以及专线短运超范围经营的违法车辆。

四、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客运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客运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关系到的对外形象。目前,我县客运市场管理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黑车”从事非法客运经营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地侵害了客运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客运市场和社会的安全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打击“黑车”、规范客运市场的重要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切实规范客运市场秩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集中行动,联合执法。各部门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省出租汽车客运条例》、《交通安全法》的相关法律法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集中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对查扣的“黑车”要提高处理权限,在扣押达到30天以上时,由领导小组集体做出处理,严禁循私舞弊。

(三)广泛宣传,正面引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教育广大群众和客运经营人员自觉抵制“黑车”、举报“黑车”、不坐“黑车”。同时,要在新闻媒体和人员聚集地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奖励机制,对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查破“黑车”案件的群众要给予奖励。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客运经营市场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逐步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客运市场秩序,努力塑造文明城市形象。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扎实有序开展,县政府决定成立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梁春林同志任组长、公安局政委党延文、交警队队长李金虎、交通局副局长沈志荣、城管局局长方光茂同志任副组长、相关执法人员为成员的客运经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县交通局下设办公室,沈志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雷兴国、杨森任副主任,具体负责打击“黑车”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