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群众评议落实方案

时间:2022-05-16 03:19:00

人大群众评议落实方案

根据区“群众评议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2年度“群众评议机关”〈满意度评价〉活动中对“群众意见和建议”整改和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收到建议,常委会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切实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作为人大机关工作的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联系群众工作作为突破口,以“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机关干部到一线,扎扎实实帮群众”作为整改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深入基层,扎实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人大联系群众优势,切实为群众服务。

二、目标要求

办公室、各工委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这次“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收集到意见建议,全面搞好整改,使社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实际效果。通过整顿活动,使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得到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在群众中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三、整改措施

(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区人大机关在2012年“群众评议机关”活动收到意见和建议为“要多下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实施在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整改措施:

1、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民生工作建设、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等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相关问题,拟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分析原因,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及时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常委会报告,作为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主要依据,促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

2、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作用,了解社情民意,切实为群众服务。区人大机关紧紧围绕工作职能,创新代表工作,组织开展代表调研工作和代表视察等工作。

3、扎实开展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以开展“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干部联系群众”等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民情访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呼声和愿望,做好群众的代言人,为他们办好事实事。

4、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克服相互推诿,敷衍塞责,飘浮拖拉等现象,从根本上解决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5、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等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人大机关办公室、各工委要高度重视,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把整改工作作为201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强工作督促,确保整改落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要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保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整改工作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