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效能建设总体方案

时间:2022-05-16 08:32:00

人大效能建设总体方案

为巩固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现制定效能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机关执行力、凝聚力、监督能力为总要求,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优化环境为主线,以规范服务、落实责任为重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工作程序,整合管理资源,优化管理要素,规范管理行为,完善运作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为我区推进创业创新、打造“五区”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促进人大机关进一步转变职能,实现以下四个目标:

(一)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勇于解放思想,在发展大局中找定位、尽责任、作贡献,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行为状态和工作状态,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群众充满感情,认认真真做自己份内的事情,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二)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由单纯管理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履行岗位职责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进一步提升。

(三)行政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标准;认真贯彻执行区委的工作部署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计划,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打折扣、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确保各项工作协调运转、高效有序。

(四)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落实服务措施,兑现服务承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氛围更加浓厚,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满意。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开展服务“两年”活动。结合“创业服务年、创新促进年”活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全区重点企业和项目,提出服务“两年”的新思路、新举措。继续推进“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切实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二)开展“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把作风建设导入科学规范的品牌管理阶段,建立和强化机关服务品牌的内部组织管理机制,实现机关管理的科学化、理性化,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人性化,机关文化建设的正常化、系统化,努力创建“知名度高、美誉度高、信任度高、忠诚度高”的机关服务品牌,不断深化“人民满意机关”创建活动。

(三)大力整顿会风、文风。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开好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强化会议纪律,确保会议质量。进一步精减不必要的会议,提倡开短会。精减文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规范行文程序和规则,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四)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增强可操作性,用制度规范机关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使整个机关管理体系依法、有序、高效运行。

(五)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监督。坚持上下联动,把民生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作出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措施和要求,促进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六)继续认真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整顿。以“四条禁令”为重点,加大对机关作风的督查力度,认真解决机关干部工作期间可能存在的擅离岗位、擅离职守或在工作时间内进行的与工作无关的炒股、娱乐游戏等问题,对发现问题的个人,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自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限期整改。

(七)健全主动服务和接受群众诉求机制。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把信访作为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和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平台。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八)健全完善公务员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以能力与业绩为导向的公务员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注重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

(九)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工程建设。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纳入干部学习内容,大力抓好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技能学习培训,不断拓展干部的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和才干,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了解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宣传发动、具体协调、检查督促等工作,确保责任主体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完成时限明确。

(二)狠抓落实。按照区委的要求,抓好效能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常委会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各项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效能建设年工作有效推进。以开展效能建设为契机,促使各项人大工作上新台阶,做到效能建设和人大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媒体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浓厚氛围,促进效能建设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