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协粮食增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3 10:05:00

农协粮食增产工作方案

为保证粮食增产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根据省粮食增产工程项目管理制定分区联系责任制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实行分区联系负责制

省农委由省农技总站负责联系我市。市粮食增产工程联系工作由市农推站、市植保站、市种子站、市土肥站联合组成三个联系小组负责联系指导。

二、工作要求

(一)督促检查

各联系小组必须在关键农时(育秧或育苗、移栽、中期管理和收获四个关键环节)到各自联系区(市、县)巡回督促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检查要做到“七查七看”:一查项目组织领导和技术队伍建设情况,看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小组是否建立,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是否到位;二查项目区布局情况,看是否真正在中低产和边远落后地区实施;三查示范点与科技示范户落实情况,看示范点选择是否恰当、面积是否达标,科技示范户是否落实,技术是否完全到位;四查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到位情况,看其是否按计划完成;五查培训宣传发动情况,看技术培训是否扎实,宣传发动是否到位;六查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看物资补助是否公示和到位,补贴资金是否真正按规定用到实处;七查工作档案情况,看有关资料是否收集齐全。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督促实施单位及时认真整改。

(二)技术指导

各联系小组根据项目技术指导小组制定的项目实施技术方案指导各地实施。指导工作务必做到“四要”:一要深入基层,深入到实施乡、村和示范户进行指导;二要做到从开始实施到项目结束全程指导到位,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指导到位;三要抓重点乡镇,带动全区域,各联系小组重点抓好1个以上重点实施乡镇,以带动全区域项目实施;四要搞好重点骨干培训,各联系小组必须协助联系县(区、市)举办一次以上重点骨干培训。

(三)测产验收

各联系小组根据粮食增产工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参加对粮食增产工程项目的测产验收工作。

(四)信息反馈

各联系小组要根据巡回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的情况,每周三上报1次实施情况,根据上报情况汇总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项目实施完成后督促各自联系区(市、县)完成工作总结,并对项目的面积、核心技术、配套技术、示范样板和项目管理情况,按粮食增产工程评分内容要求进行评价,以作为项目验收评分的依据,评价报告于11月10日前交技术指导小组办公室。

三、进度安排

2012年2~4月:审查各区(市、县)项目申报书、项目实施方案,拟定全市项目实施方案上报省农委。开展育秧(苗)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督促项目实施。

2012年5~6月:开展移栽和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检查项目落实情况,督促实施。

2012年7~10月:进行中后期管理和肥水管理、病虫防治及收获技术指导与服务,检查技术到位情况,督促实施,协助各自联系区(市、县)搞好产量测产验收和项目工作总结。

2012年11月:对各区(市、县)工程实施情况进行项目验收和评分。对全市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分析并完成项目总结材料上报省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