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广播电视转星调整方案

时间:2022-04-04 09:37:00

卫星广播电视转星调整方案

根据中央要求和统一部署,按照省广播电视局下发的《省卫星广播电视转星调整总体实施方案》,结合我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场卫星广播电视转星调整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任务

我国的“鑫诺3号”和“中星6B”卫星已经分别于6月1日和7月5日发射成功,全国从8月1日至8月31日将进行转星调整工作:

一是将目前通过亚洲3S、亚太6号、亚太2R、中卫1号和鑫诺1号(中央40路广播)共6颗卫星36个转发器传输的中央和地方卫星电视节目共152套、中央和地方卫星广播节目共155路,全部转移到鑫诺3号(东经125度)和中星6B(东经115.5)两颗专用卫星传输,共安排31个C频段转发器传输165套电视节目和155路广播节目,为方便地方接收,中央广播电视节目通过两颗专用卫星并行传输。

二是将目前通过鑫诺1号卫星Ku转发器传输的境外卫星电视监管平台34套电视节目、“村村通”平台20套电视节目、中央教育电视台3套电视节目和全国中小学远程教育、全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工享工程及山东、甘肃、新疆远程教育等数据广播节目,全部转移到亚太6号卫星(东经134度)Ku频段转发器传输。主要任务如下:

(一)卫星传输调整任务:将电视台卫视节目和人民广播电台6套广播节目从亚洲3S转移到中星6B(东经115.5)专用卫星上传输。此项工作已由省局统一完成。

(二)地面接收调整任务:我场这次调整任务涉及到地面卫星接收设施共14个。即将原接收6颗卫星广播电视节目的全场14个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调整到接收鑫诺3号和中星6B卫星,让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好中央及省级广播电视节目。

(三)转星时间安排:转星调整时间为8月1日至8月31日,考虑到农村卫星接收设施调整工作量大,新旧卫星并发时间为8月1日至9月24日。9月24日24时后,将只通过新卫星发射节目。

二、工作原则

(一)明确任务、不留死角。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场内14个地面接收设施的调整任务。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成立以分管文教卫生工作的副场长张立慧为组长,分场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卫星接收设施调整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抓住重点、分步实施。凡是接收原6颗卫星节目的接收设施都要进行调整,各分场要抓住重点,开展好宣传活动,让群众知晓、理解、支持,不能强制、激化矛盾。要按时间要求,一步一步地开展转星工作。

三、具体安排

1、地面接收设施调整工作。农村用户卫星接收设施调整工作由各分场组织实施,在8月21日前完成,并以分场为单位对接收设施登记造册,报场办公室。

2、转星信息公告工作。场办公室负印制转星调整宣传材料样式,由各分场印发到群众。

四、工作要求

1、各分场要按倒计时排出工作进度表,并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按时完成调整任务。

2、各分场要建立逐级信息反馈机制,定期逐级上报完成调整数量,使场转星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下办公室及时掌握辖区内的调整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