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1 05:46:00

促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和谐富裕新安”的宏伟目标,结合我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切实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以发展农业,富裕农民为中心,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政府补助为手段,以提高农民文明卫生素质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场建设成为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本着从实际出发,不搞齐步走,一刀切,不强求一律。

2、坚持统筹规划,逐步推进。防止一哄而起,急于求成,搞形式主义。既要坚持规划先行,把发展果业、花卉苗木和蛋鸡养殖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速我场新农村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又要从经济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组抓起,分步实施,逐步推进。

3、坚持依靠群众,量力而行。要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注重引导扶持,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维护好农民利益,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4、坚持讲究科学,突出特色。尊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注重体现农村自然风光特色,传承地方优秀历史文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三、目标任务

1、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到年完成全场自然村规划偏制。经过10—15年的努力,逐步使全场实现发展新产业,形成新机制,建设新村镇,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创建好班子的“五好一新”目标。

2、围绕新农村建设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今年粮食总产达到650吨,果业产量达到10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达到3357元。各项具体目标为:

⑴粮食种植面积与产量:粮食播种总面积1350亩,总产量650吨,其中一分场890亩,产量430吨,二分场460亩,产量220吨;

⑵商品蔬菜生产:面积300,主要以农业科技示范为主,面积为200亩,一分场50亩,二分场50亩;

⑶果业生产:果品总产量2530吨,其中一分场2000吨,二分场530吨,新发展早熟梨100亩,由一分场组织实施;

⑷畜牧业生产:生猪出栏570头,其中:一分场260头,二分场310头;家禽出笼8万羽,其中一分场1万羽,二分场7万羽;

⑸水产养殖:养殖面积260亩,产量40吨,其中:一分场养殖面积130亩,产量20吨,二分场养殖面积130亩,产量20吨;

⑹林业生产:新造林抚育共760.5亩,其中一分场600亩;二分场160.5;工业原料林200亩,由一分场组织实施。

四、具体要求

建立“村庄自愿申请,乡镇审核批准,县级统一备案”的自然村建设申报制度,科学抓好村镇规划。对纳入编制的自然村庄,切实抓好“六改”:改房,做到房屋整洁,村容整齐;改栏,做到人畜分离,有条件的地方提倡发展畜牧小区;改水,做到逐步饮用卫生安全的自来水;改厕,大力推广水冲厕;改路,做到村内主要道路硬化;改环境,大力开展清淤泥,清垃圾、清污水,清路障活动,做到环境优美,村容整洁,逐步推行“五普及”:普及沼气,推行“猪—沼—果”等生态模式,今年力争修建沼气池10个;普及有线电视,力争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全场,入户率争取达到70%;普及太阳能,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普及电话,提高电话普及率,力争达到80%以上;普及庭院经济,做到林果成荫。在建设步骤上采取先选择条件较好,工作基础扎实,农民积极性较高的村庄进行试点,并逐年推进,争取在10年内全场各自然村都达到新农村的建设标准要求,今年要确保完成一个村庄的新农村建设工作。

五、措施方法

1、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富民战略,扎实搞好“科技入户”工程,努力办好场科普夜校,开展各种类型的实用技术培训,采取分散与集中,课堂与实地相结合的培训方法,定期为果农印发生产技术资料。努力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大力培养种果、种苗(花卉)、养殖能手,并使他们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2、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希望在山、潜力在水、重点在田、后劲在畜、出路在人”的思想和叶县长在我场视察工作时提出的“争取项目、引进外资、巩固果业、主攻苗木”的要求。我场年的农业生产工作重点是:一是继续稳定粮棉生产,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科学种田水平;二是着力巩固现有果园,提高果品产量,提升品质;三是大力发展蛋鸡、小山竹、早熟梨、蚕桑等特色产业,年蛋鸡养殖规模保8万羽,争10万羽,早熟梨确保新增100亩,小山竹100亩,力争种桑面积有突破;四是做大做强花卉苗木特色产业,要充分发挥我场花卉苗木生产的技术优势,使我场的花卉苗木生产总面积达2000亩;五是加大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柑桔的申报工作,努力打造柑桔品牌;六是加强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的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力争完成4座小型水利的改造;七是加强农村通信、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打造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力争今年完成有线电视的普及;八是加快农村道路建设,确保马屋李家1.5公里道路硬化和争取通岑家道路的硬化工程。

3、认真落实新农村建设的扶持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4号]文件对加强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奖励扶持政策。

⑴对当年新发展早熟梨集中连片50亩以上的,无偿提供树苗;

⑵对当年新栽小山竹集中连片5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50元;

⑶对新建水库容量超过1万立方米的,按每万方1500元给予奖励,库容量小于1万方的,奖励600元;

⑷农村公路建设,除国家补助款外,县政府将按每公里水泥路补助2万元;

⑸为促进蛋鸡产业的发展,今年县政府将对新建鸡舍新增规模养殖蛋鸡给予适当补助;对蛋鸡养殖的公共服务体系给予适当补助。

县政府将被列为重点示范村庄建设的采取适当补助,具体政策是“二补二免一简化”,即对改善自然村通过村委会所在中心村和自然村内道路通行条件,给予适当补助;对农户改水、改厕、建沼气池,给予适当补助。免费提供村庄规划图和农户住房设计图纸。简化审批手续,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方便、快捷、规范的服务。

4、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动员、精心部署、大张旗鼓地对新农村进行宣传,形成人人关心新农村建设,人人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要以提高农民文明卫生素质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村、组,和谐家庭等形式多样的创评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农民开展破除封建迷信,革除生活陋习,扫除黄、赌、毒,扫除“文盲”四除活动,树立勇创家业的理念,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形式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六、组织保障

1、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以场长为组长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书记袁先锋同志兼任主任,负责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工作。

2、进一步推进村民自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建设长效管理机制。要逐步健全党组织领导,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组建村民理事会,让群众去做群众的工作,群众去办群众自己的事情,使村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要搞好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健全农民自主筹资投劳的机制。要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建立健全村规民的,监督制度,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及共同保护环境,爱护卫生的责任机制和约束机制。

3、建立科学严格的考核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出考评方案,把新农村建设工作纳入分场的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奖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