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新农村建设达标方案

时间:2022-03-30 10:32:00

确保新农村建设达标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我乡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健康、有序、持久、有效地开展,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现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整合资源,坚持“依靠群众、实事求是、突出重点、逐步推进、讲求实效”的原则,建立规范操作、高效运行的长效机制,把“七改五普及”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繁荣,使农村成为环境友好、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工作重点及目标任务

“七改五普及”是新农村建设试点的重要内容,开展“七改五普及”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有效措施,要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逐步使之实现发展新产业、形成新机制、建设新城镇、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创建好班子“五新一好”的目标。试点村建设要切合本地实际,基本按照“一改水、二改厕、三改栏、四建沼气、五改房、六修路、七改环境、八完善”的步骤实施。

1、加快村庄建设规划步伐。规划是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各试点村要适度超前,做好详细规划,尽量一步到位,避免以后走“回头路”。规划工作由乡政府请县建设局具体负责落实。费用由乡政府负责。村庄规划要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乡政府批准,报县新村办备案。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村民自治、规范有序、科学管理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未经规划乱批乱建的现象。

2、因地制宜推进“七改”。(1)改水:大力推行科学改水方法,采取引用山泉水、分户供水、户用无塔式自动供水净水装置等模式进行改水。改水工作由县水务局根据试点村实际情况,制定改水方案加以落实。(2)改厕:有条件的农户均要推广三格式水冲厕、沼气式无害化厕所,兴建时实行“三统一”,即统一施工图纸、统一组织验收、统一实物补助,确保工程质量。(3)改栏:对影响村容村貌的猪(牛)栏、厕所等进行拆除,要做到人畜分离。(4)改房:各乡(镇、场)要加强“空心房”、附属建筑物的改造工作,要结合实际建立和执行老宅基地的有序流转和拆旧建新机制,清理和杜绝“一户多宅”的现象。(5)改路: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自愿,对通组的组道和村庄的主干道以及到户的支路,全面进行硬化,本着实用、经济的原则、不超过标准建设。(6)改环境:大力开展清淤泥、清垃圾、清污水、清路障活动,各试点自然村要组建并运作好理事会,发挥理事会自主管理的作用,制定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如村规民约、卫生评比制度、卫生工作制度等,使各村庄卫生天天有人扫,垃圾有人清,并能定期开展群众性的“四清”活动。(7)改线:为了安全,由乡政府牵头,供电、网络、电信部门密切配合对试点村的用电线路、有线电视线路、电话线路进行整理,达到安全、美观、有序。

3、逐步推进“五普及”。年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工程项目,试点自然村内有条件的都要普及。积极创造条件普及有线电视、电话。鼓励农户应用太阳能,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以柑桔、早熟梨等果树为主,绿化苗栽植为辅,鼓励和组织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在村庄、庭院四旁种树种果,美化绿化环境。

三、具体要求和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思路

一要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各村要把新农村建设工作当作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乡直单位特别是乡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主动将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融入到新农村建设,想方设法出台支持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政策和措施,想方设法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支持新农村建设。二要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工作职能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乡村干部要深入农村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广泛动员,发挥农民的村民自治的主体作用

一要广泛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自愿、积极地投身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把宣传新农村试点工作的政策贯穿新农村建设全过程。乡村干部要带头深入农村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当好“四员”即宣传员、示范员、向导员和服务员。二要积极引导和帮助建立以“五老”为骨干的新农村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三要以新农村建设为主要内容,利用广播、电视、宣传窗、宣传车等各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活动。帮助农民克服落后的小农经济思想和“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激发他们树立开明、诚信、开放和现代观念,强化农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四要做好各级各类典型的宣传推广工作,组织报道好新农村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推出一批“五新一好”的典型,全面深度报道我乡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三)整合资金,千方百计增加投入

一是实行多元筹资,多元投资。采取政府投一点,受益群众出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市场运作筹一点的办法妥善解决新农村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二是县新村办实行以奖代补、以奖代扶,调动基层和农民的积极性。1、改路补助:(1)穿村主干道水泥路(宽约3.0—3.5米左右,厚18公分),按每平方米补10元。(2)主干道到农户水泥路(宽约1米,厚10公分),按每平方米补助5元。2、改水补助:改水资金主要用于集中供水的水井、水泵、主管道,分户供水的水泵、水塔等方面,由水务局负责组织解决,到农户的水管、水表等费用由农户自己解决。3、新建沼气每户补助800元。4、改厕补助:对按要求进行三格式和无害化改厕的农户,每户补助蹲缸1个、水泥2包、塑钢门1个。5、改建猪栏每间补助40元,改建牛栏每间补助50元。6、建垃圾池,原则上每30户左右建二口,每口容积4立方米左右,按每立方米补助30元。7、新安装太阳能的农户,每台补助200元。试点村整治要本着实用、实效、节约的原则,尽可能不增加自然村的债务,原则上不兴建活动场所。在方案补助资金以外、超过1万元的工程项目,要由试点村申请,由乡政府审批,报新村办审核方可兴建。同时,要加大配套补助措施,促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四)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一要明确领导、包村帮扶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蹲点村领导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乡村干部要搞好服务、协调、指导,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二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各村要配强新农村建设的工作人员,全面履行各自工作职责。乡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督查力度,同时要制定目标考评方案,将新农村建设纳入村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设立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