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机关效能建立方案

时间:2022-03-26 07:39:00

促进机关效能建立方案

为推进我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按照市“两办”《关于开展工作执行力情况检查评价活动方案》(办字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开展工作执行力情况检查评价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新区开展工作执行力情况检查评价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二、检查评价时间:年6月初至8月底

三、检查评价内容

检查评价换届以来我区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中表现的执行力情况;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情况。主要检查评价的内容为:

1、我区对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要工作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落实情况;

2、我区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市委全会、市人大、市政协“两会”部署的重要工作落实情况;

3、我区对自身布置的重要工作的完成情况;

4、我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解决情况。

四、检查评价方法和步骤

检查评价活动包括前期准备、自评、综合部门评、群众评和评价结果运用等五个环节(见附件1)。

1、前期准备(年6月5日至18日)

区科发办、效能办组织召开大会,对全区开展工作执行力情况检查评价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区办公室对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部署、交办的重要工作和重要信访件进行归纳整理,区党群部对近两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议案等进行归纳整理。

2、自评(年6月20日至24日)

区办公室根据市“两办”等部门整理出的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全区自身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分解,形成任务分解表下发至相关单位和部门。各单位、各部门根据任务分解表中所涉内容进行自评(见附件2)。主要内容为:1、完成了哪些重要工作任务,取得了什么成效,群众是否满意;2、哪些重要工作任务正在落实,进展如何,准备什么时候落实到位;3、哪些重要工作任务还没有落实,没有落实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查找主观原因),下一步有何打算。各单位、各部门对自身工作执行力情况以书面方式写出分析报告。梳理的工作内容和分析报告由区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并形成全区工作执行力情况分析报告,报区工委、管委会。

3、综合部门评(年7月6日前)

综合部门评由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农工部、市信访局、市“民声通道”工作室和其他业务主管部门对我区开展工作执行力情况给予评价,区科发办、效能办做好迎检工作,并准备好《工作执行力评价表(综合部门评)》(见附件)。

4、群众评(年7月18日前)

区科发办组织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20名进行群众评价。群众评采取召开专题汇报会形式进行,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指导检查组成员到会指导。我区将工作执行力自评情况在会上进行通报,并将自评书面材料发放给每位参加评价的群众代表。参加评价的群众代表根据我区自评情况和平时了解的工作情况,以书面评价方式(见附件4)对我区工作进行评价。群众评的最后得分取所得总分的平均分,并交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指导检查组。

5、评价结果运用(年8月30日前)

区科发办将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检查评价结果将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同时会同区办公室、效能办通过执行力检查评价活动开展,制定长效管理制度。